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军地出实招缓解疫情给征兵工作带来的影响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强、门浩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20 10:36:13

山东省军地出实招缓解疫情给征兵工作带来的影响

征兵宣传“见屏如面”

中国国防报讯 吴强、门浩报道:“听,祖国在召唤!‘逆行者’的感动牢记心间,战‘疫’者的英姿浮现眼前,初心不忘、使命在肩,捍世界和平、保国富民安,火热的军营等待你来操练!”近日,山东理工大学2万余名在校男生,通过“易参军”征兵服务系统,接收到这则征兵信息。

据该校武装部部长赵明介绍,这套系统是去年山东省淄博市征兵办与省征兵办共同研发的,集精准宣传、报名应征、适时提醒、跟踪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并嵌入“易班网”,学生通过手机登录“易班”账户,就能完成从入伍到退伍的全部网上操作,实现线下流程线上管控,方便快捷。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征兵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该校征兵工作站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第一时间通过系统把一条条战“疫”故事推送给学生,并结合年度征兵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发动。

一瓣红花一脉香。类似这种“见屏如面”的征兵宣传方式,今年遍布齐鲁大地各个角落。在社区、村头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每一名专武干部、民兵骨干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没有让征兵微信群一刻得闲。他们将年初征兵工作中明确的重点征集对象一个不落地“收编”进微信群,利用点滴时间,逐人进行谈心交心,了解应征意愿。

视频采访中,山东大学大二学生汪亚东告诉笔者:“年初报名参军,受疫情影响征兵时间调整,我以为要错失良机。现在,手机经常接到征兵政策信息,微信群里有问必答,让我及时了解到应征进展,现已报名成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该省征兵办公室主任张宁告诉笔者:“针对今年高考推迟带来的新情况,我们把如何应对录取结果公布迟学历难认定、大学新生报到晚手续办理时间紧,以及定向培养士官工作与征兵工作时间‘撞车’等矛盾作为重要课题,及时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展开研究探索。”

他们联合省教育厅,将高校征兵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招生计划和表彰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对象的重要依据,并在省大学生评优中面向退役复学群体单列指标,将参军经历纳入学生党建考核内容,优先培养入党。

“我们还试点推广依托大学生事务中心,建立便利的‘一站式’征兵服务站。截至目前,省里18周岁男青年兵役登记已全部完成,网上应征报名人数8万人,其中大学生近3万人。”张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