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海市国防动员联盟相关企业在战“疫”中显身手——

科技动员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樊晨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10 09:20:57

上海国防动员联盟所属某企业工作人员为长江航运总医院ICU医护人员进行消毒机器人使用培训。钟景云摄

(一)

不仅紧急生产防疫物资,而且投入自主配送、自行消毒、无人导诊等各类机器人,助力一线医务人员防护救治工作,就连物资运输都运用直升机,既快捷又避免了途中感染风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上海市40多家企业以十足的“科技范儿”,在支援保障大军中崭露头角。

“这与我们加入国防动员联盟密不可分。”上海国防动员联盟企业、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波介绍说,疫情发生后,该企业收到一份倡议书——上海警备区动员局通过上海国防动员联盟广泛发出倡议,鼓励广大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履行社会责任。

国防动员联盟的任务就是保障战场,倡议书就是动员令。公司一边为武汉疫区捐赠医用物资,一边根据动员联盟通报的抗疫需求,投入人力物力研发便携式病毒核酸PCR检测一体机、多模块AI健康防疫智能镜、AI引擎设计筛选疫苗和药物,着力缩短病毒检测周期和患者治疗时间,成为国内首批通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验证的AI企业,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各项防控措施方面尽了一份力。

像该公司一样,动员联盟内的企业均闻令而动、尽己所能。某生物科技公司紧要关头接单,按时限提供疑似病例核酸检测所需的25种蛋白质;某电子科技公司号召员工返岗,紧急生产数百套红外热成像设备,为缓解高效能体温检测器材供需矛盾助一臂之力。

(二)

“国防动员联盟,是将上海科技动员资源攥指成拳的一种组织形式。”上海警备区动员局参谋刘宗峰告诉记者,近年来,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让国防动员搭上这班快车,去年2月,警备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成立了上海国防动员联盟,引导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实力强、社会信誉好的优质企业加入到国防动员方阵。

为实现部队与企业的顺畅对接,警备区联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了一家由民政部门正式备案的民间组织——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会国防潜力研究与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定期举办培训、交流活动,成为军企之间联络沟通的一座桥梁。通过中心,部队能够了解到上海高科技资源有哪些、有多少等情况,从而可以更加科学地提报军事需求;企业也能够对部队需求的基本情况和重点方向有所了解,从而增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的针对性。

“通过发挥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我市科技动员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警备区动员局局长陈立新介绍说,成立动员联盟的目的,是打造直通战场的稳定保障链。为此,既要让盟内企业保持一定的数量规模,又要保证入盟企业具有较高的“含新量”“含金量”。

(三)

既然保障战场,就要经受考验。在无人机跨地域保障、海上联合搜救等演练活动中,警备区让盟内企业全程参演,引导他们增强忧患意识,熟悉动员流程,修订应急预案。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盟内企业既加班加点投入应急生产,又无偿捐赠医疗物资,体现出较强的大局观念和团结协作精神。

警备区积极协调中心,为盟内企业拓展市场、提高效益搭建平台:依托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设立国防动员联盟企业专题展;设立高新工程专项资金、军民两用成果转化专项基金,在项目申报、技术升级等方面为盟内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鼓励盟内企业对接军事需求、参与军民两用产品研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与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对接,依据防控需求联系盟内企业,动员他们在战“疫”中破难题、显身手。

一家盟内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动员联盟不同于地方商会,商会面向的往往只是某一行业的企业,而只要具备服务部队、保障战场的本领,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可以加入动员联盟一展身手。凭借这种广聚英才的机制,目前动员联盟后备企业的数量已占上海高新技术企业的“半壁江山”。

陈立新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在用兵中练兵强兵的思路,协调有关部门将动员联盟纳入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在组织盟内企业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积蓄持续保障未来战场的实力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