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次入伍是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南翔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3-20 08:01:30

二次入伍,成为更好的自己

“3000米跑成绩11分13秒!”在武警兵团总队某中队刚结束的周末体能测试中,魏相鑫的成绩又在同年度兵中稳居第一。“体能素质好、谦虚有礼貌、干工作积极……”提起这个“新兵”,中队官兵总是有夸不完的话。

别看他挂着列兵军衔,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兵”了。早在2016年,魏相鑫便应征入伍成为了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的一员。入伍仅11个月,他就在团里的比武竞赛中勇夺桂冠,并斩获当年的“精武之星”,成为所在连队第一个荣立三等功的列兵。

由于所在单位改革调整,魏相鑫最后只能挥泪告别军营。

去年秋天,心系军旅的魏相鑫选择二次入伍来到了警营。他格外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刚到新兵连就将目标定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由于有过当兵的经历,他很快便脱颖而出,处处展现出一个“老兵”的风采。

虽然魏相鑫在新兵连一鸣惊人,但下连后却并不算顺利。在陌生的执勤岗位,大量理论知识让他应接不暇,专业训练成绩也不尽如人意。眼看着身边的战友在快速进步,头顶光环的魏相鑫自觉压力不小。

“部队的发展日新月异,虽然你是二次入伍,但过去的荣誉不代表现在,要想成为‘更好的自己’,那就得从零开始,在稳步提高中不断取得进步!”最困难的时候,魏相鑫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激励自己。

抛去光环,倔强的魏相鑫咬紧牙关,暗自制订高强度补训计划,每天晚上点完名后都要给自己“加餐”。为了达到精准训练的效果,他针对自己的弱项向中队的教员们积极请教,并利用业余的点滴时间,补齐自己的理论短板。

如今的魏相鑫再次在新岗位闪光,军事体能、专业训练、业务素质全方位提高,已完全融入到新的环境中。这几天,他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在下半年的总队比武中取得好成绩!

一句话颁奖辞: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最终成就了更好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