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年足不出户,“云端”兵役登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江辉芸、吴广东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3-19 09:39:04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探索智慧动员系统开展线上作业

青年足不出户,“云端”兵役登记

中国国防报讯 江辉芸、吴广东报道:“现在有了智慧动员系统提供的数据,我们工作起来更加精准高效,青年足不出户,我们精准对接,真正实现兵役登记在‘云端’!”3月13日,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彬江镇兵役服务站,镇武装部副部长唐海军向笔者展示该区智慧动员系统后台,频频竖起大拇指。

兵役登记黄金期遇上防疫关键期,面对“不能入户动员、不能当面指导、不能进校宣传”等不利局面,该区人武部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线上作业、云端登记”通路,向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提出建设智慧动员系统建议。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军地各级各部门数据链路引接、信息资源共享,从而实现“鼠标一点、数据跑腿”,并把议题提交到区委常委常态化议军会上。区委、区政府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方式,仅用15个工作日,该区就建起智慧动员系统。

通过启动智慧动员联动程序,区公安局和区教体局等单位调取全区年满18周岁适龄青年的相关信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智慧动员平台下发至各乡镇(街道)武装部,为基层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区、乡两级数据信息及时共享,提高了精准度,登记全流程在线完成,还有工作人员能一对一指导,避免了错登、漏登、重登等现象发生。该程序便于建档管理和信息查询,通过建立登记对象电子信息档案,青年的兵役登记情况有效对接公民诚信和就业体系,适龄青年在考录公务员等就业岗位考察时,只要通过系统信息查询,马上可知是否进行兵役登记,是否存在拒服、逃服兵役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区人武部每天调度各乡镇(街道)兵役登记进展情况,并通过区政府政务信息平台通报发布登记落实情况,动态排名、严格督导,当下,全区已完成兵役登记各项指标。下一步,他们将利用系统精准推送兵役登记信息,并线上与适龄青年互动、解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