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剑铸魂当先锋 把使命融进血脉的“C”位发射一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韵 李永飞 杨永刚 宋开国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12-03 15:30

多发导弹齐射。(资料图)

“1秒钟”奏响“蓝天交响曲”

1秒钟对大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可能有人会说,1秒钟就是钟表上的滴答1声,1秒钟连眨眼都不够。这转瞬即逝的1秒钟,对先锋营的官兵们却意味着是胜还是败、是生还是死、是光荣还是耻辱。

2016年9月,多军种跨区联合演习。在荒凉的西北戈壁大漠,一发发导弹引而待发。这次任务不仅要求导弹指哪打哪,就连每发导弹起飞的时间都有严格规定,相互之间只间隔1秒。更具挑战的是,所有发射阵地都处在陆军重兵火力打击末区,这不仅是实战的检验,更是生死的考验。当时有很多战士睡觉做梦都在喊口令:“点火!”老班长何贤达奉命带领一个单元,担负首发重任,打第一发导弹。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在那之前,他从没感觉过1秒钟是那么的重要。那些日子,他用度秒如年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发射当天,看着一道道美丽弧线按时精准划破长空的时候,何班长松了口气,他说,这是火箭军奏出的“蓝天交响曲”,再苦再累也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