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4名战士: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一起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明俊 黎平 汪聪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2-11 07:15

一代人的幸运

■高明俊

细细数来,从事新闻工作7个年头了。这些年来,我对听老班长讲故事、写老班长的故事一直情有独钟。他们扎根山沟、默默奉献的忠诚品格,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备战状态,冲锋在前、敢担重任的务实作风,一直都让我充满深深的敬意。无数个他们汇聚起来,就是人民军队奋勇前进的铿锵足音。

这次采写的4位出生于1978年的老班长,是我刚刚走上新闻报道工作岗位就认识的。他们分布在不同单位,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一直都在为旅队实战能力提升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虽然不曾按下“点火”按钮,享受作为火箭兵那至高无上的荣耀,但每一次导弹腾飞的烈焰里,都凝结着他们艰辛的付出。

在一次次共同执行任务、一次次畅谈交流中,我有幸成为他们的朋友,也更加深入地走进了这群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共和国军人的内心世界。他们讲述的时代变迁、他们经历的艰难困苦、他们收获的光荣梦想,浓缩成改革开放40年来军营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正如杨荣祖所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他们是幸运的。这个美好的时代给他们创造了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搭建了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们的军旅人生充满绚烂的色彩。

这不禁让我也想起了我入伍时待过的连队。9年前,刚刚参加完入伍集训的我被分到大山里的一个技术连。那是一个十分偏远的连队,四面都是山、只有巴掌大的一块天,逼仄的环境让人从心底里感受到一种压抑。从县城出发摇摇晃晃近一个小时才能到驻地,真是越走越偏僻,越走心越凉。

虽然感觉那里有些简陋,但毕竟是我军营里的第一个家。离开的那几年时间里,我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她。新装备列装了,作战准备时间缩短了,阵地生活条件改善了……一个接着一个好消息传来,让我为她感到由衷高兴。

前不久,我又回了一趟连队。虽然还是在那个小山沟,但战友们已经搬出原来的小矮楼,住进了新式营房,除湿机、烘干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强军网、办公网等网络终端直达班排,健身器材室、心理宣泄室成为官兵放松身心的港湾……这都是改革开放给军营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这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在收获着属于我们的幸运和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