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4名战士: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一起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明俊 黎平 汪聪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2-11 07:15

二级军士长杨荣祖:擂主“加工师”

原理考核、故障分析、特情处置……训练大厅里,某旅第17届专业技术擂台赛如期打响。台上比拼激烈,台下观战的杨荣祖手心也直冒汗。这次参赛选手中,就有他的徒弟——发射三营上士黄佳鹏。

“加油!”比武进行到关键时刻,杨荣祖握紧双拳,在胸前狠狠抖动了一下,全身紧绷着,似乎在给徒弟加注力量。

经过一整天的对决,黄佳鹏捧回中上士组擂主奖杯,胸前挂上三等功奖章。至此,杨荣祖的擂主徒弟名录增加到了11位。然而,任谁也想不到,这位被誉为擂主“加工师”的老兵,却从未登上那个代表旅专业技术最高荣誉的领奖台。

时间倒回到16年前,旅第2届专业技术擂台赛如期打响。作为营里控制专业的技术大拿,杨荣祖一路过关斩将,挺进总决赛,却在最终的PK中惜败,屈居第三。

此后,因为到士官学校培训、参加某新型导弹跟岗见学、执行发射任务等原因,杨荣祖数次错过擂台赛。根据旅里的规定,高级士官不参加打擂,这意味着他从此与擂主无缘。

当不了擂主,就带出一帮擂主徒弟来,杨荣祖定下决心。

杨荣祖从事的控制专业,是全旅最“烧脑”的专业。一张控制电路图包含近千个电子元器件、数百条信号线路,比一个中等城市的交通图还要复杂,而像这样的电路图,整个控制系统多达十余张。学懂不易,讲清楚更是难上加难。

执行五次实弹发射、经历两次装备换型,让杨荣祖对装备结构原理就像对自己身体一样熟悉,而他传授专业知识也自有一套。

杨荣祖上课,两只手、一根教鞭、一块黑板擦就是全部教具。教鞭代表导弹,黑板擦是弹上计算机,两只手就是发动机,通过双手不断变化,控制系统怎样给出信号、动力装置如何传导动力、导弹怎样飞行……复杂的控制原理在一笔一划间变得通俗易懂。

这些年来,杨荣祖大量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人才培养上,先后探索出卡片式记忆、互动式教学、研讨式交流等教学方法,人才培养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杨荣祖也感受到兵员质量的明显变化。10多年前,由于学员学历偏低,一个简单的原理反复讲很多遍才能听懂。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走进军营,专业扎实、理解能力强,让杨荣祖的教学轻松了不少。

心声

一花独放不是春

■杨荣祖

导弹部队科技复杂、技术密集,对官兵的能力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人才方阵才是未来战场克敌制胜的法宝。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一直当好人才“酵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