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4名战士: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一起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明俊 黎平 汪聪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2-11 07:15

二级军士长郭春亮:挑战无极限

“不服?再比比!”

龙宫深处,穿着特殊防护服、戴着防静电手环的两名军人又杠上了,额头上青筋暴起,两眼瞪得溜圆,双手在测试设备上来回调试。

老兵叫郭春亮,技术营惯性元件测试指挥,拥有航天系统试验高级工资质的技术尖子。年轻号手朱双伟,多次参加演习、发射任务,是郭春亮最得意的徒弟。

“调整水平、准直光束、观察读数……”光电准直设备发出的光束通过棱镜精准反射到观察窗,误差不超过2角秒,全是“优+”的精度。看着徒弟技术越来越精湛,郭春亮也想起多年前向师傅徐云水发起挑战的那一幕。

22年前,郭春亮第一次走进地下龙宫,看着静卧在轨的大国长剑,激动得手都不知道往哪放才好。“别乱动!没有金刚钻,别想揽这瓷器活。”就在他想和导弹来一次亲密接触的时候,班长徐云水当头给了一瓢冷水。

惯性元件被喻为导弹的眼睛,确定飞行姿态和位置全靠它。为了弄懂原理,郭春亮随身携带三根小木棍制成的坐标系,来回比划;对近千组测试数据反复研判,将参数刻在脑子里;一本2厘米厚的《操作勤务手册》也被翻得卷了边。

班长看出郭春亮有潜力、能钻研,便有意鼓励他:“等你赢了我,就由你来当班长。”

此后,郭春亮更像“打了鸡血一样”,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专业上,向班长学、向专家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这些年,他先后经历两次装备换型,三次测试设备换代,数十次执行发射、年检任务,全程跟踪某新型导弹研制试验,成为惯性元件领域的“兵专家”。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前些年,旅里选拔培养一批年轻的专业组长,郭春亮终于逮到和班长正式过招的机会。专业理论、指挥能力、特情处置……经过全方位比拼,郭春亮险胜班长,如愿登上测试指挥宝座。

不久,又一个挑战摆在郭春亮面前,但这次是与装备较劲。旅里下达的任务书明确:最大限度挖掘战斗力潜力,提高导弹快速反应能力。

郭春亮再次上紧发条,带着班组成员逐个测试项目、操作节点论证,结合岗位逐项细化,探索出表格化指挥、双工位交叉测试等多项缩时减员操作方法,将升级测试时间缩短近一半,为实现快速反应、随时能战立下大功。

心声

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一起成长

■郭春亮

实弹发射,我无缘按下那颗红色的“点火”按钮;演习演训,我们都是在幕后进行测试操作,虽然永远不能站在舞台中央,但每一个腾飞的弹道见证着我们的汗水、记录着我们的付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