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受伤的他,为何被称为神驾“金手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海军 宋玮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7 03:27

驾驶室内,一位瘦高个眼睛死死地盯着赛道,两手握着方向盘的姿势却有些独特:左手翘着拇指,右手翘着食指。

“哔——”一声哨响,说时迟那时快,踩离合、换挡、给油……数个动作一气呵成,平柴车犹如脱缰野马蹿了出去。一个急速转弯,平柴车瞬间漂移,稳稳停在对向车道。挂入空挡、拉上手刹、拔出钥匙……收尾还是翘指头的销魂动作。

走出驾驶室,瘦高个径直来到车辆维修考场,翘着两指头检测、拆卸、组装,最终让趴窝装备“起死回生”。

比武结束,现场公布成绩,瘦高个成了大赢家,一举拿下驾驶和维修双料冠军。

瘦高个叫王晶晶,是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名驾驶员,翘指并不是卖萌耍酷,也不是痼癖难改,而是受伤后留下的后遗症。

2016年10月,旅千里机动,从温暖如春的南国,来到冰天雪地的东北,参加红蓝对抗演习。

进场即开战。是夜,旅紧急组织战场转移,王晶晶带领班组对挂车进行脱钩卸载,夜黑风高天寒,大家全靠经验默契配合。

“嘭——”就在这时,挂车连接处螺栓突然断裂,1.5吨重的大家伙猛然掉落下来,砸到了王晶晶的左手拇指和右手食指。

钻心的疼痛从脑门通到脚底。王晶晶狠狠咬着牙,却没一丝声响,他用瘦弱的身躯硬生生地顶住挂车。挂车卸载到位,他的两手已满是鲜血,左手拇指前半截被压扁,右手食指骨头断裂。

紧急送医,连夜手术,断骨终于复位成功,手指算是保住了,但手指神经却无法完全修复。一个月后,在王晶晶再三请求下,他带着没有太多痛感的左拇指和不能弯曲且痛感强烈的右食指回归训练场。

此时,临近退伍季,连队考虑给王晶晶评定残疾等级,并准备安排他退出现役。

“晶晶,只要评上残,复员回家也能有个保障。”连队领导动情地说。

“我手指没问题,绝对不会影响训练的。”其实,王晶晶知道领导留了半截话,怕他受伤的手指给他在部队的生活训练带来不便,特别是对一名驾驶员来说,手伤是致命的。

“就算手指断成两截,我也会成为旅里响当当的金牌驾驶员!”王晶晶越说越激动。

王晶晶平时表现突出,是单位骨干,连队领导也舍不得他。最终,王晶晶留了下来。

留下来可不是养老的。王晶晶早把医生叮嘱的静养期抛到九霄云外,拿出曾蝉联旅金牌驾驶员的劲头,从模拟驾驶器材开始重新练起。以往5根手指形成的习惯动作,现在必须用4根指头,之前一些随心所欲的操作动作,现在却格外别扭费劲,不是力道过了就是准度差了。排挡和手刹之间空间狭小,稍不注意,右食指就会触碰到硬物,每一次触碰都伴着疼痛。

“旅里不乏和我一样‘从零开始’的初学者。”失落难熬的时候,王晶晶用旅里被分流转岗的战友激励自己,“那么多人都要重新走上新岗位,都会成为‘新号手’‘门外汉’,没有一点狠劲怎么能当改革的实干派?”

两只手指上的累累伤痕,再次见证了王晶晶的铁血担当。一次,在检修车辆发动机时,他的左手拇指不慎被铁片划破,他却毫无痛感,直到流了一摊血,在旁人提醒下,他才发现自己受了伤。

功夫不负苦心人。不久前,在全旅驾驶和维修专业比武考核中,王晶晶再次荣获金牌驾驶员,还摘得维修课目冠军,一时间在全旅上下传为佳话,也被大家赞为“神驾‘金手指’”。

(图片摄影:程凯飞)

心声

坚持就会有奇迹

■王晶晶

如果你足够坚强,就算是在人生逆境,世界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让你去放飞梦想、展翅高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