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必达!“东风快递”乘了谁的东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3 04:23

资料图。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官兵群情激昂、无比振奋,打赢的底气更足——

野枣树见证千锤百炼

山坡上、阵地旁,遍布并不高大的野枣树。秋风微拂,挂满红色果子的树枝随风摇曳。官兵说,它们生命力顽强,是导弹阵地的编外“哨兵”。

一位领导曾说,这个旅的官兵就如这遍野的野枣树,扎根山沟,日夜守卫着和平。

穿过密林,来到某深山阵地,控制连连长程杨杨正给官兵传达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讲述一代代官兵矢志打赢的故事。

20多年前,连队前任连长瞿江的父亲、时任某工程连指导员瞿正军,带领官兵在荒无人烟的山沟里,历经数年建成“地下龙宫”。瞿江没想到,自己也会成为这座“地下龙宫”的指挥员。如今,已担任旅保障部助理员的瞿江深情地说:“这是我成长的地方,更是我接续奋战的地方!”

记者随手打开士官陈万领的携行包,发现战备物资一件不落,号令一下可随时出发。精通发瞄、控制等专业的陈万领,被官兵称为“陈万能”,每天深研专业书不怠,最大的愿望是让亲手发射的导弹直刺苍穹。

“2015年,我终于按下了点火按钮!”那一刻,陈万领感到无比自豪。如今他带出一批批武艺精湛的兵。洲际导弹系统庞大、结构复杂,涉及多学科多专业、数千条核心原理,号手们练就看家本领实属不易。

旅长王锡民自豪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踏着强军兴军的鼓点,全旅敢打仗、能打仗、会打仗的官兵越来越多,把全旅战斗力一次次推上新台阶。

那年秋天,该旅跨区机动挺进大漠,由上级随机抽点发射单元,按照作战流程实施发射。发射当日,突降大雨。虽然从未有过雨中发射的先例,但该旅果断决策准时发射。

此举,创造了战略导弹部队历史上“五个首次”:首次长时间跨区野营驻训、首次随机抽点发射单元、首次同步传输发射实况、首次复杂天候实施发射、首次依托发射营技术支撑独立发射,宣告中国战略导弹真正实现闻令而动、剑随令出。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官兵群情激昂,无比振奋。记者从他们的演讲、交流中,听到了他们向党和人民报告“我们能打仗!我们能打胜仗!”的雷霆之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