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钟让两根光纤头完美对接,这个“绣花”班长不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鹏飞  邓程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7-10-01 00:17
(图片摄影:张万城)

“砰砰……”演训场上炮火声不断,连接营指挥所的2号通信光缆突然中断,失去监控画面。只见一名个头矮小、皮肤黝黑的战士拎着工具箱火速冲向故障点。

趴在熔接机前的他,娴熟地用右手推开保护盖,左手轻捏着一根比发丝还细的光纤压进卡线槽;紧接着右手将切割机上另一个光纤头放进卡线槽,小拇指顺势一勾,熔接机保护盖轻轻扣上了……3秒钟,两根光纤头完美对接。随后,束管内12根光纤如琴弦般在他手中翻飞,不到10分钟信号恢复正常。这名技术精湛的光缆接续手就是火箭军某团一营四级军士长侯海恩,人称“绣花班长”。

“胆大心细,敢拼肯钻!”提到侯海恩,连长李庚这样评价他。

2004年,还是新兵的侯海恩被外派学习光缆接续技术。因为初中毕业文化底子薄,他不仅经常计算错故障点位,还在实操训练中屡屡受挫。开剥光缆时,他不是力度太轻,没有把缆皮割破;就是下手太狠,把光纤一并削断。熔接光纤时,任凭他怎么控制,双手还是不停地抖动,结果光纤碰触到卡槽边沿,光纤瞬间断裂,断纤扎进手掌,钻心地痛……

“这根本就是女人干的活儿,我一个大男人哪是干这个的料……”接连的失败,让侯海恩彻底泄了气。攥着一把断纤,他找到连长。

“知不知道,光缆是战场的‘中枢神经’,连着千军万马。再说了别人能干,为啥你就干不了?”面对连长的训斥,侯海恩哑口无言,他下决心要把光缆接续学会学精。

为了控制双手颤抖,他没事就拿着针线坐在班里的小凳上练习穿针引线。一个月后,他在同批学员中第一个独立完成接续任务,并被评为“优秀学兵”。

室内接续并不难,难的是野外作业。2013年夏天,部队在东北执行施工任务,要求一个月内必须连通光缆,侯海恩临危受命担任接续队长。面对施工中纵横交错的地方光缆,侯海恩一边协调地方电信局工作人员帮忙摸清路由,一边带领接续手钻涵洞、趟泥沼,每天在光缆沟里一泡就是十多个小时。

那天,侯海恩带领班组在一段流沙地段熔接光缆时,突然一阵大风卷着黄沙袭来。

“赶快停机,用布盖住。”侯海恩迅速脱下外套往熔接机上盖,副操作手也赶紧卷起铺在熔接机下的毯子。因为他们心里清楚,一旦熔接机进灰,不但接续进度要耽误,还会造成价值不菲的机器损毁。

25天后,光缆接续任务顺利完成,不仅质量一次通过验收,还比预期提前了5天。他带领的接续队更以平均每天接头8个、192芯的工作量打破团队历史纪录。

走下演训场,侯海恩一脸灿烂,“只因平时舍得打磨自己,才有了这一手光缆接续的‘绣花’功夫。”

匠心出细活

■侯海恩

光缆接续是个细致活,不仅需要以技养身,还要以心养技,唯有怀揣匠心,持之以恒才能水滴石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