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千里演兵场,这里的“微课堂”深受欢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宋海军 宋玮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9-26 09:09

8月初以来,在野战帐篷、流动车厢、待机库房、偏远点位,正执行跨区驻训演练任务的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运用“微课堂”灵活机动的优势,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火箭军某导弹旅正确处理野外驻训条件下工学矛盾

见缝插针,“微课堂”阵地励志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宋海军 宋 玮

“昨晚紧急拉动,为什么又是安班长第一个冲上去排除路障……”南国深山火箭军某训练场,某导弹旅发射二营二连指导员边塞正在帐篷内为官兵辅导,连队测控技师、一级军士长安双彬驻训中处处勇当先锋的事迹,成为其授课的生动教材。

几句话讲一理,几分钟说一事。8月初以来,在野战帐篷、流动车厢、待机库房、偏远点位,正执行跨区驻训演练任务的某导弹旅官兵,运用“微课堂”灵活机动的优势,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旅政委邓志良介绍,部队外训时间长,人员高度分散,动态条件下学习教育难集中、时间难保障。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他们采用“微课堂”展开教育,无论隐蔽待机还是千里机动,教育始终如影随形,实现了人员全覆盖、内容无死角,促进了讲话精神的消化吸收。

踏访千里演兵场,口袋书、小卡片,小讨论、小辨析,网上网下、帐篷内外,在训练间隙及业余零散时间,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知识要点通过“微课堂”,如甘泉涓涓细流,滋润着官兵的心田。

“‘微课堂’的魅力在于‘微’,难度也在于‘微’。”正在某训练点位座谈的旅副政委彭星斗说,见缝插针式的“微课堂”,承担的是守护教育“主阵地”之责,解决的是官兵动态条件下的工学矛盾。

战士刘文豪说,以往驻训分散执勤点的学习教育,一般采取回营区集中补课方式,内容繁多且时效性差。通过彭星斗结合所学所悟的拉家常式启发,刘文豪和几个战友对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关于国际国内形势分析的论述阐释,及当前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深的认识。

战地“微课堂”的短、平、快,与微信、微博、微广播、微视频等运用相得益彰。他们利用局域网、微信群等手段,定期向官兵推送基本观点、解读文章,围绕热点焦点设置微讨论、微辨析,不断激发官兵训练不松劲、备战不懈怠、打仗不怕死的血性胆气。

“把身边事、身边人搬上讲台,充分发挥官兵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这是‘微课堂’深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采访中,许多营连官兵坦言。

首届“八一勋章”获得者、该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参加完授勋仪式,便直奔野战训练场,与战友们分享学习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心得和授勋感悟。作为火箭军导弹“兵王”,王忠心今年6月已服役满30年,他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延迟退休申请,并得到火箭军批准,他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士兵投身改革强军的决心意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