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火箭军某旅雨中发射导弹刷新5项纪录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7 00:10

眼光始终紧盯未来战场,脚步始终紧跟信息前沿。火箭军官兵以忠诚和热血砥砺着“大国重器”,为祖国的安全擎起利剑坚盾。如今的战略导弹部队武器装备经历多次换型,射程越来越远、精度越来越高、威力越来越大。



这是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进行的一次发射任务,官兵们按照新的作战流程完成了导弹发射前的准备工作,就在给导弹加电时,系统出现故障。

经过快速排查,官兵们最终查明故障原因,导弹在规定的时间准时发射,打出了这一型号的最佳精度。

 

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始建于1959年7月,前身为第一地地导弹营,是我军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成功发射了被称为“争气弹”的第一枚地地导弹。

2013年的秋天,部队受领了一次特殊的任务,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发射是全军联合作战演练中的重要一环,部队远距离跨区机动挺进西北,由上级从两个营随机抽点发射单元,按照作战进程准时准点发射。

洲际导弹系统庞大、结构复杂,涉及10多个学科、30多个专业、数千条核心原理,如何确保导弹正常发射,号手们有自己的看家本领。

导弹进入发射竖井,各系统准备就绪,然而发射当天,天空突然下起了雨,而且雨势越来越大。

洲际导弹在雨中发射从未有过先例,点火号手康平紧盯着发射台前的监测仪表,一旦异常就要终止发射。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是继续发射还是退出阵地保安全,考验着现场指挥员的决策能力。

此次发射,不仅成功突破多个训练禁区,还一次刷新了该型导弹五项纪录。


作为核导弹部队来说,要在未来的战争中能够打胜仗,生存防护、快速反应和突防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他们在全旅范围进行编组分训,探索优化作战流程,作战准备时间缩短4/5,大大提升了快速反击能力。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导弹兵,阵地密闭生存训练是必须经过的一道难关。近年来,这支部队开始系统在发射坑道内进行抗饥饿、抗缺氧、抗疲劳和倒时差训练,密闭生存训练期间,官兵们要进行连续的特情处置、完成既定的测试发射流程任务。如今,部队进行密闭生存训练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探索出科学有效的密闭生存模式在火箭军各个部队得到推广。


2017年7月30日,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中,火箭军组成的战略打击群以1个部队方队、4个导弹方队接受检阅。大国长剑,威震苍穹。从核导弹、常规导弹到核常兼备导弹,从中程导弹到洲际导弹,展示了我国慑战并举的强大战略制衡能力,为共和国筑起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