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成超级牛的“东风快递”,怎能少了这一条?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虎鲸鱼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23 08:35

网上时常有迅速走红的“快递哥”,但这两天火爆刷屏的一位“快递哥”,非同寻常,他被人们称为中国最神秘的“快递哥”——

他身着解放军军装,负责“快递”的是神秘大国重器:战略导弹!他所在的部队是我们国家最早成立的战略导弹部队之一,他就是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这位最神秘“快递哥”的“广告词”,是炸响有力的8个字——“东风快递,全球必达!”

听到“快递”一词,你有什么心理感受?有人做了一个简单的心理调查发现,人们听到“快递”二字时,内心“喜悦感指数”和“获得感指数”明显上升。但当我听到“东风快递,全球必达”时,除了喜悦和自豪,我还鲜明地感受到:这家最神秘“快递公司”,有着“让我们心安、让对手不安”的优质服务!

从“静卧深山”到“全球必达”,驾巨车、仗长剑、千里机动转进……很多网友很感兴趣一个问题:“东风快递”的“五星级”优质服务到底如何炼成的?这里面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好的机制、大环境土壤优沃、努力拼搏……“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答案也许有很多种。但今天,我们想从“东风快递哥”王锡民旅长爆红这个角度,来解读一个关键因素:人才!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是“东风快递”业务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

从“东风快递”的“货物品质”来看,战略导弹是军事高科技密集的“集合体”,离不开人才的开拓创新。

如同王锡民在节目中所说,“每一枚导弹都是一所综合大学”。以导弹的“眼睛”制导专业为例,仅这个专业就涵盖电子、测绘、导航等10多门高技术学科领域。导弹提高米级数量的精度,需要付出多个高科技领域指数级的科研汗水。这些领域不是一个两个知识功底强的从业者能轻松应对的,需要的是一批批不断刻苦钻研、创新创造的人才队伍。

当年搞“两弹一星”,我们处在“当了裤子也要搞出来”的极端困难状态。但由于有一批像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世界级、勇于开拓创新的顶尖人才,才确保了事业成功,创造出惊天伟业。如今,“砺剑先锋”谭清泉、“科研英才”肖龙旭、“草根专家”陈学东、“导弹监造官”廖平……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正是火箭军部队为“东风快递”选拔和培养的高科技人才。

从“东风快递”的“服务保障”来看,每一个环节如同链条闭环一样,哪个环节都离不开人才的“贴身服务”。

快递行业中,快递需要打包、录码、分拣、运送等各个服务保障环节,才能确保快递成功送达。对于“东风快递”来说,中军帐里的作战运筹和指挥、阵地前沿的实践操作、紧急情况的应对处理……这些环节环环相扣,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整体受影响。为“东风快递”提供“贴身服务”的人才,既要有对武器装备的使用体验、也要有对作战行动的执行经验。

因为这样的人才,能够更好地直接感知和反馈作战对科技的需求,更好地提高“东风剑法”的威力!更通俗地说,“东风快递”需要大批顶呱呱的技术“大拿”。两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5次作为人大主席团成员的王忠心,就是这样的技术“大拿”之一。当然,为保障更多的“东风快递”,我们还需要更多“王忠心”式的“快递哥”。

从“东风快递”的“服务范围”来看,确保“全球必达”“使命必达”呼唤人才支撑。

“东风快递”,与其说它的“服务范围”是“全球必达”,还不如说它的眼光境界是“使命必达”,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完成这项神圣任务,必须要齐聚一流的人才队伍。

“天下之实才,不可以求之于言语,又不可以较之于武力,独见之于战耳。”这就是说,人才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还需要认真培养和实践磨炼。

在央视节目中,王锡民还讲述了老一辈火箭军打造队伍、锤炼人才的故事。在部队刚刚组建时,280名官兵告别家人,扎入了茫茫戈壁,投入训练中。官兵们自己编写教材、制作教具,用白铁皮做模型,用萝卜做元器件,把麻绳当成电缆。最终,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努力,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自主制造的导弹。这枚导弹被称为“争气弹”,不但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也让当时的中国人挺直了腰杆子!

据了解,近年来,火箭军大力实施“神剑人才工程”,精心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和导弹专业技术人才。如今,很多部队按照“边建设边备战、边训练边探索”的思路,在科研院所设立教学联系点,选送骨干参加系统培训,结合装备列装、送检送修、升级换代,从源头上追踪装备设计,参与导弹武器定型试验,培养骨干人才。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

这些培养人才的做法,也许说起来言辞并不多,但真正具体到每一名“东风快递哥”身上,却非一日之功,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你知道么?一名普通的操作号手要想业务合格,需要记住十张、十几张,甚至上百张的电路图;而记住中等难度的电路图纸,就好比要记住北京市三环以内所有的大街小巷和行车路线。

还有,火箭军特有的阵地密闭训练更为艰苦,需要彻底切断阵地内外的一切联系,坑道里的氧含量也要降到正常的八成。训练过程中,官兵们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相当于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进行高强度训练,而且一训就是十天半个月。

其实,大家都明白,为了把自己锻造成合格的“东风快递哥”,为了坚守阵地、守护国家安全,这点苦累不算啥。因为,军人的职责和使命告诉大家:祖国轻易不用咱,用咱就是出重拳!

当今世界,面对风起云涌的军事革命浪潮,世界各国对科技、人才的争夺已经日趋白热化。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哪支军队拥抱了人才方阵,哪支军队就找到了通往世界一流军队的航线。无论是“东风快递”行业,还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其他部队,齐聚和培养人才都责无旁贷。让我们担起这份责任,向世界一流军队全力进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