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一考定乾坤,火箭军某导弹旅训练考核有了新名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刘浏  彭永敖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8 03:01

容科新:不用“眼红”,“饭碗”不是抢来的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刘浏

“没办法,今天训练我既是指挥员、值班员,还是战斗员,实在腾不出时间来。”

找容科新单独聊会儿还真不容易。要么在讲课、备课,要么跟训、处理连队日常事务,作为指导员,记者原本以为在训练场逮住他就有机会,没想到他也在指挥操作岗位上。

在战略导弹部队,指挥操作岗位以前是军事干部的“专享”。在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四营八连指导员容科新让这一现象成为历史——通过导弹专业“两长一手”资格认证考核,他当上了中继车指挥员。

“火箭军范围内我不敢说,至少基地政工干部里,他是第一个吃‘螃蟹’、拿‘两长一手’岗位津贴的人。” 2016年初,该旅结合“联赛制”训练考核,放开“两长一手”等级评定,打破“身份限制”,推行竞争上岗,政工干部中容科新第一个报名参加。

当时有人劝他,讲好课就行,别掺和,搞不好会种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那些军事干部还在排着队考呢。

就在此前,容科新已证明了他的优秀: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火箭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基地先进基层党支部书记……

容科新可不这么看:这个战场资格证迟早得拿下。其实,在“联赛制”训练考核的激励下,“两长一手”等级评定他去年就想参加。

“指导员的专业笔记本比我记得都详细!”二级军士长舒顺扬记得,为学好专业理论,连队4名技术尖子赴厂家学成归来后,容科新第一时间请教他们。练操作时,他身着厚重防护装具连接电缆,每次都是冲在最前面……

“不用‘眼红’,‘饭碗’不是抢来的!”对此,容科新呵呵一笑。他看得更远——军政兼通才能兼容,这正是实战化人才所缺。

事实证明,不仅容科新,还有八连官兵、整个旅都是“联赛制”训练考核的受益者。就拿八连来说,在联考推动下,重要岗位人员都能熟练操作两个以上号位,全营架架能执行最低战位实装操作和战备演练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