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以新军种新形象亮相大阅兵,4大特点抢先看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兵峰、陈曦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4 08:39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1日电(记者李兵峰、陈曦)在7月30日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带着浓浓的实战化硝烟,以新军种新形象亮相阅兵场,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1966年7月1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正式组建,经过50余年发展壮大,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战略力量。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实现由“兵”变“军”的历史性跨越,开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新的伟大征程。

新军种,新形象,新征程。在这次大阅兵中,火箭军组成的战略打击群,以1个部队方队、4个导弹方队接受三军统帅的检阅。从这次阅兵来看,火箭军这个新军种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对党忠诚坚如磐石。党的十八大以来,火箭军始终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弘扬以“三爱”“五讲”为核心的“砺剑精神”,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二是导弹武器更新换代。经过数十年不断发展壮大,今天的战略导弹部队武器装备已形成核导弹与常规导弹兼有、近中远程和洲际导弹齐备、固态与液态并存的武器系列,新型导弹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更高、抗干扰强突防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毁伤目标种类、火力覆盖范围取得重要突破。

三是核心能力不断提升。火箭军着眼“核常兼备、全域慑战”,坚持“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常态开展部队战备拉动和作战流程检验演练,导弹旅100%组织过红蓝对抗演练、100%具备独立发射能力,担负战备值班部队全时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随时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状态”。

四是战略威慑日益壮大。随着不断发展,火箭军的核心战斗力持续攀升,已经实现了作战力量由单一核部队向核常兼备发展,作战样式由固定阵地作战向机动作战发展,作战能力由近中远程向洲际打击拓展的大跨越,战略威慑和防卫作战能力跃上了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