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未来“兵王”吗?来报考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军  王宇  李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2 02:05

关键词:理想信念

未入军营门,先铸军人魂

8月底,又有500多名新一届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学员就要入学了,他们的入学第一课将会学什么?

“是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副院长王晶的回答令人颇感意外,但细细品味,却意味深长:“不知道为谁当兵、为谁站岗、为谁打仗,也就失去了成为一名士官生的根本意义。”

“准士官”先过“政治关”。一名学员专业课成绩拔尖,但平时不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是否获评优秀学员的问题上引发争议。有的教师认为,大学生只要专业课成绩好就可以了,这样的“尖子生”要给予特殊照顾。学院领导却坚持认为: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作为一名“准士官”,加强国防观念、加强政治学习更为重要。最终,这名学员被取消了优秀学员的资格。

未入营门先铸魂。学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品德教育作为士官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在教学中突出党史、军史教育。特别是配合开展“国防军事主题班会”“军体运动会”“军迷实践营”等特色国防教育活动,深受师生追捧。

与此同时,学院还要求士官生坚持每天收看新闻联播,浏览国防军事类杂志、观看国防教育片,引导他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活动,准确把握思想脉搏;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激发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去年底,学院组织士官生到空军某部抗洪英雄团高建成连参观见学。大家一路走一路看,抚摸浸透过抗洪英雄汗水的一草一木,思考着如何将军魂永驻心间,立下了坚守信仰高地的誓言。两年来,该学院士官生还先后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参加空军驻武汉某部军营开放日等活动。在系列军魂教育活动中,进一步了解军营、熟悉军史,自觉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