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朱日和沙场点兵,我战略打击群压轴登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岳小琳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1 08:32

仗剑一“阅”赴战场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通讯员 宋 玮

才下训练场,又上阅兵场。当火箭军部队方队精神抖擞地驶入视野,已年过半百的某旅高级工程师周斌不禁心头一热。

眼前的一幕何其熟悉——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入伍第2年的周斌,作为乘载员兼装备修理工仗剑通过天安门广场。那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公开亮相,一时世人震惊!

阅兵结束不久,20岁的周斌奉命奔赴自卫反击一线。担任驾驶员的他,经常冒着战火硝烟驾车奔波于边境公路,为作战部队运送弹药。

不同的时空,一样的激情。亲眼目睹战争的残酷,亲身感知胜利的不易,让周斌笃定一个道理:能战,方能止战!

从此,周斌与长剑战车结下不解之缘。一路走来,从士兵到军官,从连长到装备部助理员,从科长到营长、高级工程师,周斌的岗位始终不离“大国重器”左右。

周斌经历过部队建设三次跨越发展和武器装备两次换型,他几乎年年参与定型试验、实弹发射、跨区演训等重大任务。老兵驭剑数十载,总是甘当幕后英雄。领导和战友信赖他,次次都要点他的将,每一次他的回答都是那句话:“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应该”,因为热爱,更因为责任。

35年军旅,周斌不知获得多少荣誉,只记得3次荣立三等功,那是他先后助推3枚导弹呼啸九天的璀璨印记。

(解放军报朱日和7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