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来支招:落榜战友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志松 洪庆任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09 04:23

今年军队院校统一招生考试近日已“揭榜”,部分战友金榜题名,也有相当一部分战友陷入了“榜上无名”的苦恼。解放军第92医院心理专家告诉落榜战友:跨过落榜坎,军旅路更宽!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初见火箭军某部上等兵小周,感觉小伙子很精干,但他一开口,就把在场的心理专家“雷”到了——

“‘军官梦’是我当兵的梦想,现在破灭了,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小周说着,掏出一个本子,只见上面用潦草的字迹重复写着“一次次落榜,一次次心伤,对不起自己,无脸见爹娘……”

小周告诉心理专家,两年前,他经历过一次落榜。“看到同学们都拿着一本、二本,甚至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时心都碎了。在家里消沉了一段时间,我拒绝了父母为我联系学校复读的建议,报名参军了……”小周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到部队就是奔着“考军校”来的。

为“考军校”投身军营的小周确实很努力,训练刻苦,工作积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身边战友的肯定。“因为有目标,我感到浑身都是劲,可前几天查询成绩,没过分数线,我又落榜了,现在感觉自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心理压力很大,连电话都不敢给家里打,怕他们问我考得怎么样。”小周还说,为了让他安心备考,连队给他创造条件,班里战友也分担了许多工作,这次没有考好,感觉特对不起他们。

连队干部介绍说,小周表现一直都很优秀,得知自己无缘军校后,情绪上有一些波动,常常会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发呆,训练也经常走神,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很容易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

“每年军校考试‘揭榜’时,像小周这样因落榜而引发情绪波动,甚至产生心理问题的战友并非个例。”心理专家、解放军第92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水平介绍说,若不及时调整、平衡心理,就会出现情绪抑郁、焦虑、自卑、意志消沉、无心工作等状况,甚至出现明显的心理障碍,早期的疏导和自我调适非常关键。为此,袁主任为军校落榜的战友开出了“三味药”——

一是正视现实,主动降低“期望值”。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有幻想心态,积极的幻想通常叫做“理想”,是在正确的世界观指导下产生的。这种幻想能够鼓舞人的斗志,推动人去努力学习和工作。但当现实的结果与自己的期望存在差距时,人们往往无法立即从美好的意境中走出来,感到非常痛苦,甚至不知所措。心理学上所讲的“期望值”其实就是人们对所确定的目标能否实现主观上的估计。目标定得越高,期望值就越高,遭遇失败后的失落感就越强烈。因此,不要把期望值凝固化,而要及时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重新确立新的目标,在新的奋斗中收获快乐。

二是适当宣泄,找到情绪“灭火器”。心情郁闷时,你最想干什么?许多战友都会说:“好想找个人聊聊。”从心理学上来说,情绪低落时,找到合理的宣泄渠道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想哭就大哭一场,想说就把心里话全说出来,这样,内心的压抑、不满和隐痛就得到了释放,达到了心理上的平衡。落榜者心理压力是由情绪紧张波动造成的,因而恰当的宣泄有缓解精神压力的功效。比如,可以找身边战友、领导或者亲人倾诉一下自己的苦闷,寻求他们的支持和理解。

三是积极暗示,大声喊出“我能行”。“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世界上固然有一帆风顺的“幸运儿”,但更多的是历经多次失败的奋斗者。爱迪生有一句名言:“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一样对我有价值。”失败是一种强刺激,它并不总是坏事,也无须过于苦恼。在遭遇失败挫折时,要学会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尝试每天从睁眼就对自己说“我今天的心情很不错”“完成训练任务,我没有问题”。还可以把一些励志名言贴在醒目的位置,或者抄录在笔记本上,使自己振作起来,从而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波动的情绪,以乐观、坚强的态度去面对落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