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营门前的“黑车”究竟该不该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世锋  李园  邓韶华  曹金朝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0 08:57

无证黑车,爱你又恨你

■邓韶华 曹金朝

“同志,军事管理区门口不允许长时间停车,请您配合……”一到周末,火箭军某旅纠察小刘便格外忙碌,一边检查和登记外出官兵信息,一边清理营区周边伺机拉客的无证黑车。

其实对于“黑车”,小刘又爱又恨。爱的是自从有了它,自己请假外出时再也不用先步行后坐公交,花上将近1个小时。只要一个电话,从营区门口到市中心,20分钟搞定。恨的是“黑车”不仅收费高,没安全保障,还把营门附近搞得乱糟糟。

“可不是嘛,周末外出补办银行卡,来回车费就花了我一百元,要不是外出时间短,来不及在银行排队,我才不会打黑车呢!”这不,刚回到营门口,战士小陈就开始抱怨。

据了解,该旅曾联系驻地公交公司在营区附近设立站点,可运营没多久便因成本高收益低,公交公司不堪负担而收场。也有官兵使用网络约车软件,从市区预约出租车。可是,此类软件容易暴露部队位置,很快就被旅保卫科叫停。

一番波折过后,官兵不得不继续演绎与“黑车”的“爱恨情仇”。

编辑部寻呼:

有些部队营区地处偏远,外出受时间和交通工具限制较多,不少官兵选择“黑车”作为出行方式,不仅增加经济成本,还留下安全隐患。

对此,有条件的单位能否与公交公司协商,甚至在适当提高票价的条件下,在周末官兵出行高峰时段,增开营区至市区的临时车次,减少官兵出行等待时间;如果营区周边有停车场,还可与出租车公司沟通,用丰富客源吸引出租车周末前来接客,压缩“黑车”生存空间。

实在无法依托地方资源建立快捷出行方式的单位,可视情开通到市区的班车。如果往返时间过长,可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在市区设立军车停车位,供班车在城区等候,这样既安全省时,又能解决官兵出行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