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尹东样本”:一样的军旅,他为何能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李永飞 蔡瑞金 丁荣桢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5 08:30

强军兴军必须营造与时俱进的成长环境——

蹲苗是科学,包容是情怀

2014年3月,尹东任连长时,陆成威是名副班长。虽然是上等兵,但陆成威还是想在新连长面前好好表现一番,尽快把“副”字去掉。

没多久,陆成威和另外一名上等兵副班长的“副”字真的去掉了,但“班长”俩字也没了——尹东把他们从岗位上撤职了。

为什么这样做?尹东说,当时他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有深层次考虑:引导官兵投身强军兴军实践,不能拔苗助长。在导弹部队,一名成熟号手需要好几年的培养时间,义务兵就应该先在业务上打好基础蹲好苗。

随后,尹东为两名被撤职的副班长量身打造成长“路线图”:打牢理论基础做到“百问不倒”,强化一专多能训练做到能胜任2个以上岗位……

一年后,两人成为一专多能的好手,并“官复原职”。此时,连队官兵真正明白了尹东的良苦用心。

尹东个性鲜明、敢说敢干。他感慨,自己能够成功,与成长成才的好时代好环境分不开。

前年,该旅一场激烈的实兵对抗演练拉开帷幕。演练前,尹东“突发奇想”:让两名士官做全连转场计划。这在全旅尚属首次,出于安全、输赢等因素,有人提醒他慎重考虑。

“带兵就要带出有思想的兵。”在尹东的悉心帮带、全程把关之下,最终,两名士官圆满完成任务。

不过,尹东也坦言:“这要是在过去,上级可能不会批准,在大胆抓建的过程中,我是好环境的受益者。”

7年里,尹东先后当了3年操作号手、3年发射架长,5次执行实弹发射和全军性演习等重大任务。扎实蹲苗,让一名地方大学生迅速成长为导弹发射连的少校连长,“顺风顺水”的成长历程甚至让远方的父母“怀疑”:儿子莫非是找到了啥“靠山”?

“组织就是靠山,部队风清气正,自然顺风顺水。”尹东这样回答父母。

此言不虚,刚当上连长那会儿,由于抓工作“用力过猛”,几个班长提出“辞职”,尹东也一度背上了思想包袱。

旅政委王懋瑞来到了连队,一边鼓励尹东,一边帮他给连队的骨干做思想工作;教导员时念存也主动靠上来,当起了尹东的“顾问”,重大事项帮他分析定向,矛盾困难为他梳理排解。

前年起,尹东在连队推行“对抗”式工作模式,从日常管理到教育战备,从基础训练到综合演练全程对抗。这一探索,得到旅营两级党委全力支持。今年年初,他向旅党委申请与全旅连队一一对抗“过招”,又得到了旅长张杰的带头支持。

前不久,在一份述职报告中,尹东深情地写下这句话:我是个想干点事但也身上“有刺”的连长,如果没有充满包容的良好成长环境,哪有我的今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