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尹东样本”:一样的军旅,他为何能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李永飞 蔡瑞金 丁荣桢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5 08:30

今年5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全军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走进全军各部队,一路分享成长经历的尹东赢得不少“粉丝”,也引发不少青年官兵对“尹东现象”的好奇:同样的青春、一样的军旅,他为何能走在前列?带着这个问题,让我们跟着《解放军报》一起走进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解读这份依法带兵、以情带兵的“尹东样本”。

道似无情却有情

——感悟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的带兵之道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李永飞 蔡瑞金 丁荣桢

7年,连长尹东的军旅生涯不算长,可带兵的收获却不小: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个人荣获4枚军功章,带领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今年5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全军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走进全军各部队,一路分享成长经历的尹东赢得不少“粉丝”,也引发不少青年官兵对“尹东现象”的好奇:同样的青春、一样的军旅,他为何能走在前列?

带着这个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解读这份依法带兵、以情带兵的“尹东样本”。

依法带兵就是建连育人的科学遵循——

标准是依法,尺度是从严

“其实我差点‘被同化’!”巡讲中,尹东坦诚讲起一段时间里自己内心的变化。

他说的“被同化”,是指刚到连队时遭遇的“想不通”:一些班排起床出操、集会训练,打“提前量”几乎是惯例……

尹东坦言,大学当“砺剑尖刀班”班长和入伍集训担任模拟连骨干时,面对这样的事自己也“盲从”过。不过,当真正成为一线带兵人,他对这些见怪不怪的“土政策”产生了质疑:如果评比的“小红旗”如此得来,那它的真正意义又何在?

这些见怪不怪的现象如何破解?在一次基层干部理论集训后,尹东决定向依法带兵要答案。

依法必先懂法,尹东开始认真学习部队的法规制度。到当连长时,他已能把条令条例、战备规定等规章制度背得滚瓜烂熟。

“依法带兵就是建连育人的科学遵循,出现执法走样等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掌握好依法带兵的标准和尺度。”尹东认为。

标准是依法——

当过好几年班长的卢启飞没想到,一次班务会上他的发言,竟被尹东认定为“违法”了。那天,尹东旁听班务会,见卢启飞一共说了13次“连长说”“指导员说”,就是没有自己说,也不让战士说。

“与其这样,还不如全连开会说呢。”事后,尹东反思,这是一种规避责任的心理。从那次起,他对照条令条例,开始在全连规范“班务会到底怎么开”。

尺度是从严——

任连长不久,一次体能训练,两名连队干部准备“单独行动”,尹东立即叫停,要求必须跟训;一次饭后,一名排长“踱着方步”走回连队,尹东对其严肃批评后,晚上带他强化队列训练。

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有官兵不理解。尹东召集干部骨干,对照条令条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线带兵,最怕的就是‘条令本上装手电’,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只有依法履职才能层层带动,养成令行禁止的好习惯。”

当连长3年,尹东感慨,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刚开始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很想把大家管住、看住,结果发现根本做不到。

“现在回头看,既不现实也无必要,各级有各级的职责,一切严格依法依规就行了。”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