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第一旅”已发射数十枚多型战略导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1 00:13

2015年,该旅政委文青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向祖国报告:“东风第一旅”又成功发射一枚洲际战略导弹,打出历史最佳精度。此役,他们首次实现以旅为主导、营独立组织发射,首次实行全旅随机抽点发射单元,首次实现当月进场当月发射等“四个首次”,开创了发射窗口最窄、技术阵地测试时间最短等“六个之最”。

然而,演练结束,该旅官兵顾不上返回,就在风沙四起的塞外高原,围绕独立发射、流程验证、作战演练等方面,自上而下召开“揭短亮丑会”,人人畅所欲言,逐人逐项“挑刺”。旅副参谋长李俊峰说,他当时担任现场指挥的营长,虽打了胜仗,但还是被督导组毫不留情指出状态转换、升级测试等环节存在的10多个问题。

得到允许后,记者翻阅那次任务总结,12页的篇幅,问题占了7页多。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的理念树起来,考评问责机制随之落地生根,该旅打仗能力在不断发现解决问题中提升。

寒暑更替,硝烟又起。去年夏,上级命令该旅千里机动执行红蓝对抗演练任务,这是某大型号导弹部队与“蓝军”的首次过招。遭遇“核袭”、精确打击……近似实战条件下,官兵从容应战,带着敌情搞谋划,面对威胁研实招,与“蓝军”展开激战。历时月余的演练中,他们成功模拟发射多枚导弹。

分不清昼夜的地下“龙宫”里,不知哪位战士在墙壁上画了一幅太阳图。每天,官兵在“太阳”前,一遍遍重复着操作与战术动作,一次比一次娴熟,一次比一次精准。

记者仿佛看到,一枚战略导弹正吐着火舌直冲万里苍穹,那壮美弧线就是官兵的家国情怀,那熊熊赤焰就是官兵的忠诚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