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旧形”到“新质”,“大国剑法”这样炼成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卢晓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25 00:08

聚焦能打胜仗

擦亮“大国剑锋”

火箭军某新型导弹旅进行导弹起竖训练。

“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战略导弹部队提出的战略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3次视察火箭军机关和部队,次次强调要加强实战化训练、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明确立起“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

由“兵”变“军”,战略导弹部队如何开启建设发展新的征程?

回答这一问题,火箭军的答案是将工作的“准星”始终对准打仗的“靶心”——

紧紧扭住战略导弹高状态值班、常规导弹随时能战等“四个常态化”专攻精练,探索建立循环滚动值班、常年备战机制,全面推开无预告战备拉动和随机抽点发射,持续开展高戒备值班作战指挥、平战转换、快打快撤等针对性训练,常年组织跨区驻训、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战役演习等,修订完善和实时更新作战方案,部队随时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状态”。

从戈壁大漠长剑飞天,到白山黑水红蓝对抗,一支支导弹劲旅常年转战南北驰骋东西,紧盯作战任务、紧盯敌情对手、紧盯未来战场,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屡攀新高。近年来,火箭军组织40余次重大演训任务,参加30多场联合训练,发射导弹数百发,采集各类作战训练数据百万余条。所有导弹旅全部与“信息化蓝军”交手,探索出具有火箭军特色的导蓝一体、综合蓝军、战技融合、整体考评的红蓝对抗训练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