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旧形”到“新质”,“大国剑法”这样炼成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卢晓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25 00:08

在建设信息化条件下战略威慑和防卫作战能力的征程中

中国火箭军:铸就长剑鸣啸长空

长剑飞天的壮丽情景。宋远高 摄

初夏时节,火箭军多支导弹劲旅跨区机动开赴东北密林、南国深山、西北戈壁,在多个“战场”摆兵布阵,锤炼复杂天候条件下实战能力。

一枚枚墨绿色的导弹如精灵般腾空而起,直刺苍穹,成功命中目标,这是火箭军开展实战化练兵的一个缩影。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挥戈仗剑纵横驰骋,描绘出一幅幅练兵备战的“砺剑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视察火箭军机关和部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决策第二炮兵更名火箭军,发出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的伟大号令,擘画了新形势下火箭军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

伴随着改革强军的冲锋号角,火箭军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导弹战车驰骋天疆留下的道道辙印,大国长剑鸣啸长空的声声巨响,是战略导弹部队不断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壮丽征程,是火箭军将士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铿锵步履……

坚守绝对忠诚

砥砺“大国剑魂”

征途万里,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同一天生日的战略导弹部队,对党的忠诚是火箭军红色基因和血脉传承,从组建之日起,就坚定地向着镰刀锤头指引的方向铿锵进发。

“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火箭军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别过硬”,这是习主席对火箭军提出的特殊要求,也是火箭军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火箭军党委始终高举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编发习主席关于火箭军建设发展重要论述《摘编》和《学习纲要》,作为联系火箭军建设实际深化理论武装的有力抓手。党委常委59次集中学习讨论,举办110期理论集训班,280多个宣讲团到基层巡回辅导。成立火箭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37名部队领导和专家教授围绕习主席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战略思想等11个方面内容展开课题研究,发挥理论牵引和辐射带动作用,点燃火箭军官兵投身改革强军的万丈豪情。

强力推动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100项任务,制定贯彻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15条措施。古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战略导弹部队在革命圣地和旧址挂牌建立了108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官兵走进一个个红色地标,在一次次深情追寻和精神洗礼中,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深扎忠诚于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

“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军营政工网的“我为习主席重要讲话点赞”品牌栏目开设以来,官兵网上推荐重要论述3.75万多条、跟帖1.9万多条,累计点击量达5460余万次,网上网下处处呈现出火箭军官兵学习讲话、热议讲话、践行讲话的生动局面。全军联勤保障改革任务部署后,来自不同方向、担负不同任务的联勤保障单位转隶火箭军,迅速实现了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组织上合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