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快递小哥”:咋吃咋住咋加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奉雷 宋海军  梁先行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9 20:23

念好“合字诀”

不为所有,但求所用

【观察案例③】 现代战场呼唤“共享控”

提起高原驻训,旅勤务连司务长席明明就想起多年前“借锅造饭”的窘境。

那年6月,连队正在东北林海进行对抗演练,突然接到赴塞外执行实弹发射保障任务的命令。第一次到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执行任务,人与装备都出现高原反应,带来的炊具只能煮出夹生饭。人生地不熟,也缺少协调机制,是旅领导托熟人,辗转到陆军部队借来高原炊事装具,才解了“燃眉之急”。

“现在好了,战区部队是一家,不用再担心这种情况的发生。”战勤科科长涂洪亮说,连续两年他作为后勤保障先遣组成员,协调海训保障事宜。“借船出海”在以前困难重重,但在战区体制下很快都能落实到位。

如今,在新的管理指挥体制下,借战区之力、兄弟之船、市场之水,共谋战场打赢之事,已成火箭军各级加强现代后勤建设的共识。

“战区联合、军种配合、军民融合,念好‘合’字诀,重在结合使命任务、立足单位实际抓落实。”旅长绪政介绍说,仅去年,部队横跨数省区,练兵备战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自身全域保障能力毕竟有限,但靠力量的“合”换来了保障的“活”,尝到了“共享”的甜头。

——与跨区兄弟部队签订保障协议,通装能借就借,相互支援减少“累赘”;错峰使用可用操作库房和训练场地,进行实装操作和导弹测试,既“借锅造饭”又“借窝生蛋”。

——与各战区、军兵种建立协调对接机制,织就陆、海、空立体交通网。他们与某舰队建立联合海训机制,初步实现“借船出海”。

——与多家地方战勤物资供应商签订战时快保协议,建立战储物资快速补给机制;建立与地方物流、驾校、医院的平战结合联保合作,将远离军队医疗机构的基层部队官兵医疗纳入商业医保。

不为所有,但求所用。在该旅,这样的共享场景已经变为现实:车辆“趴窝”,保障组点击后勤保障数据库,就近求助地方4S店;道路堵塞,共享交管部门车辆动态监控系统,监控任务车辆位置信息和运行状态;点击物资采购信息化平台,数百家供应商尽收眼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