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快递小哥”:咋吃咋住咋加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奉雷 宋海军  梁先行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9 20:23

火箭军某导弹旅从保障细节严起建设打仗型后勤

“东风快递小哥”:咋吃咋住咋加油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奉 雷 宋海

下好“先手棋”

后勤先战,紧前备战

【观察案例①】 战备米岂能“想吃就吃”

“雨下了几天?附近有无山洪?物资储备基数变化……”

跟随火箭军某旅后勤部部长宋光军到远离营区的某阵地检查,正值阴雨连天,他没有进屋翻箱倒柜找问题,而是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边问边记。

宋光军有个习惯,出差或休假,不管到哪,总喜欢询问当地交通状况、经济数据、物价指数等信息,数据当天整理从不过夜,一回到单位就把这些资料交给战勤科与大家分享。

“作为一名后勤部干部,这是必备的战场意识。真实可靠的兵要保障数据,是战场后勤的制胜密码。”聊起这个话题,宋光军说这是被战场“逼”出来的习惯。

那年刚当后勤部部长,他随部队千里拉动到某陌生地域参加对抗演练。部队立足未稳,没想到“天公不作美”,连续出现冰冻天气,不少官兵保暖衣物携行不够,冻得直往帐篷里钻。对手趁此出击,先头部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是后勤保障滞后拖了作战‘后腿’,那一仗打醒了我们。”此后,不管部队有什么行动,“后勤先战”成为该旅后勤保障工作的首要考量。

打后勤,打在战时,严在平时。不久前,该旅一名司务长被通报批评。原因是旅战备检查组到某发射营突击检查,发现营部食堂战备物资库里少了两袋大米,经查是炊事员临时“借用”到大食堂后忘了补回去。

起初,司务长有些想不通。“如果打起仗来,有人因此吃不上饭,你哪有时间再去补?”战备教育课上,旅政委陈志豪的一番话让他如梦初醒。“平时动用战备物资,旅里明确必须‘先补后用’。后勤保障从以往注重生活型转到平战结合打仗型,做到‘后勤不后、紧前备战’,就要像抓经常性思想工作一样,以问题为导向抓好经常性战备工作落实。”陈志豪说。

去年6月,卫生科科长戴雄旭调研形成的一份战时后方野战医疗保障方案,受到旅领导表扬。可3个月后的一次实案拉动中,因一家地方联保医院床位数与方案有出入贻误“伤员”抢救,他受到严厉批评。

“既然是战备方案,小到一个电话、一个地址不实,战时就会影响到后勤保障成败。”戴雄旭心服口

服:火箭军作战样式独特,部队远离城镇,点多线长高度分散,全要素后勤保障要求高,必须一丝不苟下好“先手棋”,扎扎实实将“粮草先行”贯彻到每个细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