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先进慌了?评比考核这根“指挥棒”怎么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冯金源  鞠英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09 00:01

4月底,火箭军某旅“周考月评”总结表彰会上,曾多次上台领奖的发射三连孙连长不但错失优胜红旗,还忧心忡忡:今后比武考核,连队传统的得分项目将彻底失去优势。这是怎么一回事?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增加“打仗权重”,老先进慌了

解放军报讯 鞠英杰、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4月底,火箭军某旅“周考月评”总结表彰会上,曾多次上台领奖的发射三连孙连长不但错失优胜红旗,还忧心忡忡:今后比武考核,连队传统的得分项目将彻底失去优势。

发射三连素以管理严格著称,在内务秩序、队列会操和军体拳演示等方面走在全旅前列,曾是旅里迎接上级检查评比的“窗口”。正因如此,三连在旅“周考月评”中屡屡获奖。孙连长一度认为,按照这个势头下去,今年“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的奖牌十拿九稳。

然而好景不长。该旅列装了一批新装备,各个连队掀起学习操作新装备的热潮。孙连长既喜又忧,喜的是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忧的是新装备训练占用大量时间和精力,顾不上以往评比中的优势项目怎么办。

怎么办呢?孙连长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周考月评’又不看新装备训练成绩,年终评比也不将其算在内,当务之急是赶紧把优势课目抓一抓。”就这样,三连又突击练起了“老把式”。

孙连长万万没想到,旅机关重新拟制了比武考核方案,先是增加新装备相关内容,与北斗系统运用、一体化指挥平台等一道作为考核评比的重头戏,同时大幅压缩内务、队列、军体拳等项目评分比重。如此一来,三连综合得分降了一个档次。孙连长感慨:“评比增加了‘打仗权重’,真正让我们知道了该往哪用劲。”

本月初,该旅为期两周的信息化知识补习班开班,以帮助官兵尽快掌握新装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