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突遭“精确武器打击”,他们如何应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岸松 杨汉霖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28 08:47

夜幕下的阵地

——火箭军某部机动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董岸松 杨汉霖 冯金源

快速后送伤员。

“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刺破夜的宁静。正在野外驻训的火箭军某部突遭“精确武器打击”,一场充满硝烟的演练骤然打响。

薄雾笼罩山林,道路难辨。部队刚抵达一处犬牙交错的碎石谷,先头分队就遭遇“敌情”:“小股敌特”突然袭击,车队被“炸”成两截。分队指挥员、副参谋长贾小兵处变不惊,一边指挥小分队迅速组成战术编队,对“敌”进行火力压制,一边指挥车队分批次有序前进。

屋漏偏逢连夜雨。部队转进至某山口不久,突遭“敌”强电磁干扰,导致多台通信设备失灵,与上级通信中断。危急关头,官兵立即启动抗干扰应急措施,调整通信方式,及时和上级恢复了通信。

刚刚侦察完“敌情”归队的作训参谋窦锐告诉笔者,这次演练地域选定、特情设置、战时保障全部按照实战化要求展开,并采取多次转场、连贯实施的方法进行,着实让官兵尝到了打仗的滋味。

该部部队长姚文山介绍说:“要想打胜仗就得敢打恶仗,选择在实战背景、恶劣天候、陌生地域中摔打锤炼官兵,就是为了让他们在险局、危局中提升战斗力。”他们着重补齐短板弱项,在演练中设置夜间机动、恶劣天候条件下转进、复杂电磁条件下通信保障等课目,把机关、勤务保障分队全员纳入演练过程,进一步提高部队作战指挥、战时保障、战场应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