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组缘何被“吐槽”?训练场需要真正的“鹰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永刚  段开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27 03:01

火箭军某导弹旅充分发挥基层专业骨干作用,成立专业的监察组,让真正的“鹰眼”走进训练场。据统计,战士监察组成立以来,先后纠治训风不实问题70余个,提出了百余条意见建议。请看今天《解放军报》的报道——

火箭军某导弹旅40名战士监察员执纪训练场

纠治训风要有真正的“鹰眼”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杨永刚、特约通讯员段开尚报道:“天线架设角度不精准,影响信号质量”“按要求地钉应打入地下三分之二”……4月下旬,火箭军某导弹旅通信营三连召开训练复盘会,3名战士训练监察员将发现的4个问题摆上桌面,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受到官兵好评。

去年年底,为纠治训练不实之风,该旅抽调机关业务人员成立训练监察组,深入基层训练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然而,不久便有战士提出意见:“训练监察员作用发挥不明显。”

监察组缘何被“吐槽”?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入调研发现,有的监察员由于专业不精通,对训练中的短板弱项抓得不准,抓问题停留在浅层次上,出现外行监察内行的现象。“只有具备查问题的能力,监督才能到位。不懂行、不专业,下训练场次数再多也‘拧不出水分’。”党委议训会上,一班人意见一致:充分发挥基层专业骨干作用,成立专业的监察组,让真正的“鹰眼”走进训练场。为此,该旅针对不同专业,层层选拔出40名专业能力过硬、有大项任务经验的战士骨干,通过集中学习监察方式方法,走马上任训练监察员。

记者在该旅发射五营训练场看到,针对过于强调动作整齐划一、物资摆放追求美观等问题,监察员、上士苏兵波当即叫停,并结合自身演训经历逐一纠治。“既有现场指正,又有集智攻关。”苏兵波告诉记者,监察组成员每天都要碰头,将监察出的问题梳理汇总,既供基层相互借鉴,又为旅党委制订训练方案、改进训法战法提供依据。

据统计,战士监察组成立以来,先后纠治训风不实问题70余个,提出了百余条意见建议。日前,该旅开展联赛制军事训练考评,官兵整体成绩较以往提高6个百分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