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受伤未痊愈,这个旅副参谋长为啥申请转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海军 蔡瑞金 奉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25 08:11

在“脖子以下”改革深入展开之际,火箭军某旅原副参谋长向丰再次成为该旅官兵津津乐道的榜样。尽管向丰已转业好几年,但旅队官兵一直没忘记他的事迹。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向丰在部队时的留影

因为深爱,所以离开

■宋海军 特约记者 蔡瑞金 奉 雷

在“脖子以下”改革深入展开之际,火箭军某旅原副参谋长向丰再次成为该旅官兵津津乐道的榜样。

那是一个让向丰刻骨铭心的日子。2010年3月9日上午,旅里组织新兵进行实弹投掷训练,他主动站到掩体旁担任安全员。

突然,一场意外不期而至。

一名新战士因为紧张,将手榴弹向头顶上方扔出。千钧一发之际,向丰准确预测落点,迅疾将手榴弹踢进右边掩体,然后拽着僵直站在原地的新战士倒向左边掩体。

“嘭——”他俩刚刚倒下,手榴弹就爆炸了。

有惊无险。大家迅速把新战士从向丰怀里拉起。而当他准备站起时,却发现右腿和右手动弹不得。几名骨干将他从掩体里抬出,送往医院。CT检查显示,他右大腿骨折、右臂脱臼,需立即手术。

从手术室出来,向丰的大腿多了3根钢钉。可住院不到10天,他就拄着拐杖回部队上班。

作为手握“杀手锏”的部队,信息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身为分管通信的副参谋长,向丰心里清楚,这一环绝不能“掉链子”。每次训练,他坚持亲自到现场把关。

就这样,他拖着伤病工作了一年多。

第二年7月,向丰到医院取钢钉时,有一根断了一截,医生建议一年后再取,并反复叮嘱他注意休养。

这时,正值旅队执行跨区演习、合成训练等重大任务,官兵都像拧紧了发条,停不下来。向丰也是如此,忙起来时,就把医生的叮嘱抛到脑后。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转,他右腿再次骨折,病情加重,腿上打了8根钢钉和一层厚厚的石膏。

一边是身体的伤病,一边是部队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迫在眉睫,向丰焦急万分。

“你的腿没有一两年时间很难完全康复。”医生的话如锋利的钢针扎在向丰心里。

“既然不能给部队作贡献,就不能给部队添麻烦!”看着营区里彻夜通明的灯火,向丰的心里闪过一个念头——是不是该选择离开心爱的部队?

向丰从小向往军营,入伍后从普通战士干到营连主官,再到部门领导,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

“要向丰脱下军装,比让他脱层皮还难受。”战友们对他十分了解。

虽然医生说,当时向丰的伤情正逐步康复,可急性子的他,耐不住寂寞。

打仗的部队,不养闲人!向丰告诉自己,这个时候选择离开,也是为部队作贡献!

2013年底,向丰向旅领导郑重递交了转业申请。

旅领导十分不舍,想方设法给他寻医问药,挽留并帮他解决后顾之忧,但向丰不愿拖部队后腿,执意坚持。

向丰转业之际,旅党委帮助他协调安排工作,向用人单位介绍他在部队的优秀表现和先进事迹。

2014年,向丰转业到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街道办事处,担任副调研员兼公共服务科科长。转业后的几年里,他继续发扬敬业奉献精神,连年被单位评为先进。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尽管向丰已转业好几年,但旅队官兵一直没忘记他的事迹。改革大考面前,官兵纷纷表示,要像向丰那样顾全大局,多为强军添砖加瓦,少为私利分心走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