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奋战在地下岩层的导弹工程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良 黄武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3 03:33
(资料图)

(三)

无声的路牌,无声的鞭策

四级军士长聂运力有一个习惯,每转场到新的工区,收拾好行装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营区每条路转转,看看矗立在路口的指路牌。他觉得每次品读这些沉甸甸的路名,都会让驿动的心渐渐平息,感到踏实与镇定。正是这份镇定,伴随他走过了15年的军旅生涯,走遍了该旅分布在近10个省(市)的10多个工区。

路牌上面镌刻的路名,以一个个地名命名。这样的路牌,在该旅各个工区都有。这些来自远方的地名,有的属于雪域高原,有的属于风沙塞北,有的属于烟雨江南……它们在营史馆里出现过,在指导员的课堂上出现过,也在老兵的“传说”里出现过。

“丈夫当以朝碧霞而暮苍梧,何以一隅所限耶?”对于长年处于分散流动的该旅官兵来说,漂泊是一种常态。有的官兵在一个阵地工程,一干就是数年甚至十几年,等他们披荆斩棘、开荒拓土把工程建好,对这个地方生出深厚感情了,迁徙又开始了。

壮行走天涯,没有旅游的浪漫与惬意,只有旁人体味不到的各种滋味。为了荣光与梦想,该旅官兵就这样一直在路上,在分散流动中雕琢出一座座“地下长城”。征途中的劳顿与苦累、家人的担心与生活的遗憾,还有大山里的孤独,都化作他们“筑巢”征程中的风霜雨雪。那些无声的路牌寄托着对峥嵘岁月的思念,也鼓舞着再创辉煌的斗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