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上会的“兵王”说了什么官兵最想说的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海军 田润泽 奉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9 08:35

当兵30年,当班长27年,当全国人大代表5年,回过头看看来时的路,王忠心还是那句老话:“兵王也好,代表也好,都得脚踏实地把普通一兵这个第一身份干好!”《解放军报》再次聚焦最后一次参加两会的“兵王”王忠心,看看他说了什么官兵最想说的话?

王忠心(右)两会之前在基层调研。宋海军摄

最后一次参加两会的“兵王”王忠心回顾从士兵到人大代表的成长经历——

官兵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官兵

1986年冬,王忠心参军入伍。从穿上军装那刻起,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再苦再累,都要干出个样来。

2017年春,王忠心达到最高服役年限,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王忠心就将脱下军装告别部队。

当兵30年,当班长27年,当全国人大代表5年,回过头看看来时的路,王忠心还是那句老话:“兵王也好,代表也好,都得脚踏实地把普通一兵这个第一身份干好!”

当初,王忠心抱着英雄梦来到军营,没想到刚出大山又进山洞,仅有中专学历的他竟成了一名导弹兵。听起来霸气,可战略导弹武器系统庞大复杂,测控专业更是繁琐,王忠心至今依然记得,入伍后第一次面对像迷宫一样的8张电路图时,脑袋嗡嗡作响一片空白。

上下求索,漫漫军旅路,王忠心一走就是30年。戈壁深秋,大漠亮剑。随着一声“点火”命令,导弹挟雷裹电,直扑目标。刚从士官学校毕业、接触新型导弹才1年多的王忠心,作为关键号位操作号手,不仅操作精准无误,而且创造了全旅实装操作当年最佳成绩。

寒冬时节,密林深处。部队野外驻训,兵器突发故障。王忠心冒着严寒给导弹“治病”,导弹的“病”治好了,他自己却病倒了。躺在床上输着液,他却请战友送来一大摞专业书籍。原来,故障虽已排除,但原因尚需查明。只要一碰到专业难题或异常故障,王忠心都会这样没日没夜地钻研。

炎炎盛夏,难得请假的王忠心陪女儿参加完高考当天,就冒着大雨连夜返回部队,出现在了野外驻训场上。升学宴上的女儿,已经打不通父亲的电话。

不忘初心,终得匠心。战友们说,王忠心整整三十年,没有做错一个动作、没有下错一个口令、没有接错一根电缆,这就是“兵王”的传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