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团每周一堂法治教育课何以坚持12年不断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志文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14 09:19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根高压线谁也碰不得……”前不久,火箭军某团每周一次的法治教育课准点开讲,团政治处副主任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详细解读相关法律条文。据悉,每周开展法治教育是这个团12年来雷打不动的传统,全团官兵人人参与,授课人则由党委常委和政治教员轮流担任。

“每周一堂法治教育课何以坚持12年不断线?靠的就是看得见的成效!”在采访中,该团政委李保国说,如今官兵遇到涉法问题,从当初的埋在心底到主动倾诉,从自己处理到依靠组织,从意气用事到依法办事,这些悄然的变化正是法制教育课润物无声的功效。

2015年,该团上士王翔的父亲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不慎从脚手架摔落,造成腿部骨折,而建筑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拒绝赔偿。消息传来,王翔当即将情况逐级向领导作了汇报。团里很快启动法律援助预案,派出熟知民事案件处理流程的保卫干事和王翔一道赶赴老家处理,最终建筑公司承担了全部医疗费用并赔偿了误工补助。

“只有依法执纪才能扫清作风积弊,免除官兵后顾之忧。”据了解,该团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以来,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提高,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好习惯。近年来,该团先后有5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6人取得律师从业资格,160名官兵先后取得法律自考的本科学历,为官兵处理各类涉法问题50多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