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法”|营级“教育办公室”,管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天喜  王安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14 03:11

昨天,我们透过“潜望镜”,了解到火箭军某工程旅三营五连指导员李璇,关于“政治教育自主权”的几多爱与盼。个中滋味,想必不少指导员感同身受。

“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落实“政治教育自主权”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则是一个需要方法而且一定能够找到方法的课题。这不,在火箭军某旅二营,“教育办公室”的出现,便是一种可鉴范本。

“三类四级模块化”教育流程图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吴天喜、通讯员王安民报道:初春,火箭军某旅二营中士胡斌在政治理论考核中成功“逆袭”,成为旅政工网“网红”。

去年9月,他因不注重理论学习,连续两次考试不及格,营里“教育办公室”发出警示,将他从理论中级班降到初级班“回炉”。“降级”后的小胡挺不好意思,在初级班学习总是“红脸出汗”。为迎头赶上,他经常登录营里开通的网上理论学习平台,背记知识要点,不仅在年初理论会考中获得优秀成绩,顺利重返中级班,而且经过旅政工网投票,被战友们推选为“理论学习达人”。

二营的“教育办公室”是咋回事?初级班、中级班如何划分?旅政委刘洋为记者作了详解:为让政治教育自主权更好地“落”下去,二营按照《思想政治教育大纲》相关规定,成立营级“教育办公室”,采用“三类四级模块化”教育,落实旅教育计划的同时,着重利用好“每月一天”的教育自主时间。具体来讲,就是将教育内容分成基础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形势政策教育3类,分别安排教研组备课试讲;根据普查和考核结果,将官兵分为基础级、初级、中级、高级4级班次,不同班次分班上课。 

享有教育自主权并不意味着机关“放任自流”。旅里统一掌握机关“统”和分队“放”的尺度。对于营连根据需求个性化安排的内容,业务科只负责指导和审核,不贸然插手。同时,机关常态化组织政治教员理论集训、集体备课、竞争上岗、精品教育资源“本土化”等活动,解决基层政治教员授课经验不足、人力不够的问题。 

记者挑了一次营连自行安排教育时间,来到二营实地探访。刚进营门,就看到连队指导员吴汉钊正组织部分官兵,利用自制图板就火箭军精神进行讨论,场面十分热闹。另一边,下士邓帅兵用流行歌曲《奔跑》改编的《党员义务歌》,用说唱的形式让战友们朗朗上口、入脑入心……

一同旁听的副营长徐晓亮向记者介绍,以往指导员探亲休假期间,连队政治教育往往难以有效落实,现在分类备课就不一样了。比如他负责的形势政策教育组,有多人集智攻关、分工上课,施教者细化分工、减少了授课数量,能把更多功夫下在提高授课质量上。

前段时间因施工任务重、人手紧,机械连一度出现追求工程进度忽视安全的苗头,机关检查时亮了“黄牌”。“教育办公室”及时把“每月一天”时间用在安全教育整顿上,官兵思想收紧,学习成效明显。机关再来考核,不由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大家谈

旅政治部主任 吴启刚:二营的“教育办公室”改变了原有教育供给中僵化单一、缺乏个性、脱离实际的做法,依照按类施教、单类示范、同类深研的思路,使教育自主权落到了实处,实践证明值得总结推广。

营教导员 阮朝辉:目前基层政治教育存在两个突出矛盾,一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和能力日趋对等,教育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查阅资料编写教案,很可能只是“炒现饭”;二是官兵军龄长短不同、思想认识不一、理论水平不均,“漫灌式”教育难以平衡“吃不饱”和“吃不好”之间的关系。而成立营级“教育办公室”,就是通过分层分类施教,解决好教育“齐步走”和“分步走”的关系。

排长 徐宪平:在用好“每月一天”的基础上,还可以通过每周试讲采集“满意度”、每月小结积累“经验值”、每季度评优盘点“贡献率”等做法,进一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把教育自主权真正用出效益。

上等兵 李瑞洋:除了分层分类施教,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教育“新玩法”。比如:根据当月教育内容确定主题,由官兵用理论要点创作歌曲,统一评选“最强填词”;“漫”画大道理,官兵自己创作关于改革强军、战斗精神等主题的漫画,让大家乐看乐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