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就能保障全旅的主食供应,怎么做到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永刚 任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8 02:28

集约保障,后勤不“后”。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生产生活服务中心转变职能,摒弃以往营连分散制作主食的习惯,通过“集中采购、集中制作、集中保障”这一全新集约化保障方式,不仅有效杜绝了抛、撒、滴、漏等浪费现象,还减少了30多个兵员投入。一起去看看——

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生产生活服务中心——

“一站式”集约保障便捷高效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永刚 通讯员 任原

两个人就能保障全旅的主食供应?对在炊事岗位工作了12年的四级军士长张明聪来说,放在以往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却变成了现实。

2016年12月29日上午11时,记者在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生产生活服务中心看到,张明聪和战友刘天友正在20多平方米的主食制作间忙碌。半小时后,一屉屉米饭、馒头冒着热气出锅,他们将蒸屉搬上一辆具有保温功能的箱式电瓶车,半小时内把主食运送到各个伙食单位。

比起以往营连分散制作主食,通过“集中采购、集中制作、集中保障”这一全新集约化保障方式,不仅有效杜绝了抛、撒、滴、漏等浪费现象,还减少了30多个兵员投入。生产生活服务中心主任李坤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主食、燃油等开支每月就能节约1.2万余元。

记者看到,这幢普通二层小楼,里面功能多样,别有洞天。纯净水加工间,日加工量达300余桶,全旅的纯净水保障服务全部集中在这里;花样副食制作间,每天制作各式糕点、面包,出炉热腾腾的油条、大饼和包子,为官兵和来队家属供应贴心早餐;军营餐厅,多样化的点菜服务保障官兵生日聚会、亲友来队就餐需要。

服务中心不仅为官兵提供饮食便利,还提供金融、邮局、洗涤、超市、理发等“一站式”生活服务。官兵不出营门便可办理个人现金提取、消费转账、话费充值、房贷还款等金融业务;在配发洗涤设备的基础上引入社会化保障力量,每年为每名官兵提供3套衣物免费干洗服务;二楼的司务长之家,每周为各营连司务长集体办公、交流业务经验提供平台。

部队驻训演练期间,生产生活服务中心还转变职能、伴随保障,划分阵地片区集中前送主食,实现后勤保障人员的集约化,充分发挥伙食制作加工资源和前送效能。集约保障,后勤不“后”。据了解,自饮食保障集约新模式施行以来,该旅饮食保障收获了官兵98%以上的满意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