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发射训练场上,为何少了一名操作号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刘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8 03:32

为确保战场上号手出现伤亡时也能随时完成发射,火箭军某导弹旅创新组训模式,进行减员操作训练。减员操作对号手要求更高了,必须苦练加巧练才能游刃有余。减员扩架也带来了训练模式的创新和转变。训练中多余的口令去掉了,“表演”的动作不见了,他们减掉的是繁缛与积弊,扩增的是能力和信心。

火箭军某导弹旅创新组训模式锤炼一专多能本领——

战损减员,多能号手顶大梁

“展开设备!”随着指挥长杨宗强一声令下,某发射单元所有号手迅即在战位上忙碌起来,墨绿色的导弹随后徐徐竖起……

2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火箭军某导弹旅训练场,一派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映入眼帘。在发射二营三连训练区,流程操作过程中记者发现“异样”:根据多次到导弹部队采访的经验,场上似乎少了一名操作号手。

看出记者有疑惑,正在一旁组织训练的连长陈江解释:“为确保战场上号手出现伤亡时也能随时完成发射,我们正进行的是减员操作训练。”

展开标杆仪、与主瞄号手配合核对参数、帮助撤收电缆……记者看到,这些原本属于辅瞄号手的工作,现在全由司机兼供气号手杨勇浩完成。“减员操作对号手要求更高了,必须苦练加巧练才能游刃有余。”发射台下,正在架设电缆的通信号手宛超智忙而不乱。过去,他只负责在舱室操控电脑,如今他还要分担其他号手的工作。

年味消退,战味渐浓。旅长刘传国快人快语:面对指挥体制转变、装备转型升级的现实,谋求战斗力增长点时不我待。总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减少发射架操作号手、增加发射单元数量,从增强操作号手能力、优化武器操作流程、转变训练作风等方面入手,最大限度提升训练效益。

训练场一隅,发射一营部分官兵正在开展补差精练。瞄准教练员、副班长赵亚炬设置的多个“特情”,让两名头戴防毒面具的瞄准号手手忙脚乱略有超时,但他们感到收获不小。

减员扩架也带来了训练模式的创新和转变。为实现架架过硬,该旅推行择优定岗,所有号手全旅统一排名调配,让军事素质过硬的人有位有为,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上等兵小方学的是瞄准,年初连队本想给他定岗,但在去年底全旅瞄准号手综合考评中他排名靠后,被别的连队补入号手“挤掉”了岗位。正在连长带领下补习专业理论的小方自信满满:“我一定会补上理论知识方面的欠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弹操作号手。”

“在现有基础上还能不能再减人?”面对记者追问,旅作训科参谋陈威松回答:“在规定发射时间内减掉更多号手很难,但全旅正广泛开展专业‘捆绑式’训练,随着一专多能的号手越来越多,号手间配合默契度越来越高,减员操作的战斗力一定会不断提升。”

为国砺剑,状态“满格”。走出训练场,记者寻思,训练中多余的口令去掉了,“表演”的动作不见了,他们减掉的是繁缛与积弊,扩增的是能力和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