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这一曲豪迈的钢铁音符唱给你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丰杰 姜南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7 11:16
春夏秋冬里的钢铁音符
——主题音乐会“火箭军交响曲”赏析
演出场景。冯 啸

2016年岁末,正值火箭军成立一周年,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以激情奔放的演唱表演、亲切昂扬的音乐表达,为战斗在大江南北的火箭军将士和全国观众奏响一曲豪迈的“火箭军交响曲”。

整场演出以交响乐《火箭军之春》拉开帷幕,围绕唱响火箭军战歌、讲述火箭军故事、赞颂火箭军成就,通过《春·深山铸剑》《夏·沙场砺剑》《秋·剑胆琴心》《冬·剑指苍穹》《阳光·阔步前行》5个篇章,着重展现火箭军部队牢记习主席关怀重托,军种建设扬帆起航、阔步前进,取得的丰硕成果、呈现的崭新面貌。主创人员匠心独具地将火箭军奋斗的一年融进春夏秋冬四个篇章,以春的温暖明媚比拟火箭军成立一年来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展现战略导弹部队积蓄力量扬帆起航的豪情壮志;以夏的奔放热烈比拟练兵场的火热,展现官兵沙场砺剑苦练精兵的激情斗志;以秋的浪漫喜悦比拟军民的鱼水深情,展现火箭军官兵永葆子弟兵本色,热爱人民情牵第二故乡的情怀;以冬的厚重肃穆比拟战略重拳的磅礴力量,展现火箭军积蓄雷霆万钧,蕴藏霹雳烈焰的破竹之势。“春夏秋冬”,做到了特色契合、比喻吻合,各有侧重又相互承接,水到渠成地升华汇聚于“阳光·阔步前行”板块,咏强军之声,表豪迈之情,唱响忠诚于党、不辱使命的主旋律。

音乐会,是颇具现场感染力的舞台艺术之一,也是颇为苛求的艺术,因为有乐团的现场伴奏,听觉感受更加身临其境,作品本身的感染力更加凸显。不管是气势恢弘且具细腻表达的交响序曲《火箭军之春》,还是意蕴悠远的《骆驼草》;不论是豪迈潇洒的《当兵的男儿走天涯》,还是铿锵有力的《假如战争今天爆发》,在题材上都紧扣打赢主题,体现火箭兵精心铸剑、潜心砺剑、善于亮剑的果敢胆略与昂扬风采,内涵深刻、风格清新、亮点频频、催人奋进。

这场音乐会既是火箭兵爱岗敬业、苦练精兵的军营战斗生活写照,又是当代火箭兵美好情怀的抒发。《给家捎个话》于宁静月色下,用音乐表达战士热爱祖国回报父母的质朴心愿;《回答》以圆舞曲风格的曲调却坚定豪迈地唱出“为了让花朵自如地开/所以我从军/为了让人们舒心地爱/所以我存在”的军人心声;“握着钢枪/也捧着玫瑰/等你共守着七彩的地方”,白族歌曲《蝴蝶泉之恋》,展示军人守卫美好生活、向往美好生活的纯真心怀。这些作品展示美、表达美,更于抒怀中表露斗志、表达决心,也因此更加动人心怀。

在着力表现和渲染音乐作品的基础之上,深刻挖掘其特有的时代风范和精神内涵,是表演者提升作品艺术表达力的有效手段。翻唱作品《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以马头琴为引领,意蕴辽阔,引人遐思;《我爱你塞北的雪》融入流行唱法,歌声带着雪花般的轻盈感,柔美细腻;进行曲风的《永远跟着你》与从容坚定的《不忘初心》编在同一板块表现,蓬勃朝气与坚定信仰相得益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退休二胡演奏家陈耀星带着自己35年前创作的代表作,携儿孙同台表演的二胡与交响《发射场上》。三代人以精湛的技艺统领整个乐队,曲调刚劲有力、跌宕起伏,游刃有余地在观众脑海切换着练兵场上导弹列阵、战车纵横、东风呼啸、沙漫胡杨的壮烈景象,令人激情满怀。

春夏秋冬,汇聚钢铁的音符;春夏秋冬,谱写淬火的旋律;春夏秋冬,唱响腾飞的战歌。“火箭军交响曲”为官兵淬火成钢再鼓斗志,英勇的火箭军众志成城,勇往直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