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导弹兵20多年做一件事:为军列“体检”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金良、张鹏飞、卫源涛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28 09:21

导弹专列“守护神”

——记火箭军某团二级军士长胡国平

在莽莽群山中,当一列疾驰的火车在一个小站停靠下来,火箭军某团二级军士长胡国平立即带领一群战士跳下车,拿起工具,一丝不苟地为运输导弹的专列做起了“体检”。

从20多年前入伍开始,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执行护送“国宝”任务,跟随比对自己身体还熟悉的军列,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虽说是导弹兵,但新训结束后,就被分配到列检和轨道车司机专业学习,胡国平现在的职务是列检班班长。当见到星罗棋布的结构图、电器设备图以及上千个不知名的技术参数、英文代号,一心想亲手送导弹飞天的他,还有点不情愿。可当听说自己守护的列车,是专门护送“国宝”的,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学会相关专业知识,时刻让导弹专列保持最佳状态、确保安全准时。

除了积极参加专业学习,他还利用课余时间,扎进营、连图书资料室查阅资料,并购买了《铁路车辆构造》《铁路车辆电器维修》《列检》等十余种工具书进行自学。靠着这样一股钻劲,胡国平慢慢练就了凭借耳听、眼观、手摸等方式就能判断列车故障问题的过硬本领。

导弹武器被誉为“国宝”,而胡国平是团里的“团宝”。列车轴温异常如处置不及时,有可能造成车辆颠覆的严重后果。有一次执行专列运输任务,在一个车站短暂停车时,胡国平发现了这个问题,只用了不到15分钟时间就迅速解决了,消除了一起重大事故隐患。

工作的特殊性质,让胡国平总是比别人更加细心,一丝问题也逃不过他的眼睛。有一次准备装载前,他四处查看了半天,发现停过车的铁路上有一丝油迹,立即组织对所有车辆进行了仔细检查,后来发现一辆车有轻微的漏油现象,立即进行了更换。还有一次在运输途中,他检查设备温度时,发现有一个部件出现异常,凭借多年行车经验判断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上报上级后立即更换了车辆。后来经过细致检查,果然发现了一个故障。

气阀漏气容易造成刹车失灵,对专列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在一次任务中,停车检查时,他闻着气味说有车辆出现异常情况,判定可能是发生了漏气问题。后来仔细一查,果真是专列的一处气管出现了漏气。他马上带人进行密封处理,又一次确保了导弹运输的绝对安全。

对于胡国平来说,每次接到任务,就是一次新的出征。有一次,休假在家的他,突然接到归队执行紧急任务的命令。在返回部队的路上,由于有一段山体出现滑坡,乘坐的车辆无法通行,他下车沿着山路徒步行走十余里,最终按时赶回部队参加了任务。

每次执行专列运输任务,胡国平必须分秒必争进行各种设备检查,经常几天吃不上一顿热乎饭。时间一长,就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但每年有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奔波在铁路运输线上的胡国平始终认为:“能从事特装运输事业是我最大的光荣,饿几次肚子算不了什么。”

作为团里的技术大拿,胡国平还主动请缨担任教练员,给战友传授安全驾驶技术以及处置突发险情技能,先后为部队培养了数十名技术骨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