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当前,请看“东风第一旅”的王牌突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永刚 段开尚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26 03:14

我有什么、我会什么、我凭什么

扪心三问鞭策官兵奋进

“强军素质,我有什么?聚焦打仗,我会什么?继续留下,我凭什么?”该旅组织官兵围绕改革强军展开大讨论,“临考三问”叩击着每个官兵的心灵。官兵担心最多的是,自己的能力素质现在能否跟上改革强军步伐。

“父亲告诉我,敢变革、善自新的军队,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讨论中,发射一营战士杨俊超,向战友们讲起了身为退伍老兵的父亲打来的那个电话:脱下军装,无非换个战场;如果留下,就给自己的打仗硬功多多加码。

“三问”大讨论中,博士排长吴江伟的故事被屡屡提及。刚分配到该旅时,吴江伟曾认为“不恋京城钻山沟,躺着也是奉献”,是不断线的光荣传统教育和训练考核不理想的成绩,让吴江伟陷入沉思。褪去光环,他两个月掌握全排所有专业,半年后熟练掌握全连所有岗位技能,后被选调入军委机关。

“神吊手”“金手指”“铁甲神医”……一个个实至名归的先进典型,成为官兵投身改革强军的鲜活榜样。

旅长王锡民告诉记者,讨论交流中,全旅官兵人人“明确自身的不足、明确与榜样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明确前进的目标”,深入思考如何正确对待进步、对待利益、对待挫折、对待自己。扪心三问,让官兵的信念越发坚定:走,不忘爱党报国的初心;留,牢记强军梦想在召唤!

不进则退、时不我待、舍我其谁

崇高荣誉催生担当自觉

去年秋天,该旅官兵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讲述践行强军目标、铸就大国重器的先进事迹。一时间,“东风第一旅”的称谓享誉中外。

然而,在上级组织的一次演练中,他们的表现却并不理想。改革当前,作为一支老牌劲旅,是否发条松了、动力弱了?旅党委决定开展“珍惜荣誉,建设全面过硬第一旅”专题教育。

一拨拨官兵走进旅史馆重温部队创业史。当年,导弹部队初创者们在茫茫戈壁战天斗地、白手起家,用了3年多时间,成功发射第一枚战略导弹。发射三营二连指导员张良彬告诉官兵:“我们的荣誉来自党的正确领导,来自军委对我们的高度信任,也来自官兵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比忠诚!”

演兵场上,全旅所有发射营严阵以待,静候上级抽点执行发射任务。回忆那一幕,发射二营营长钟昆龙说:“在咱们旅,当兵多少年,就以一默如雷的性格准备多少年、担当多少年。这种准备、这种担当,就是我们的崇高荣誉!”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幅幅喜人的练兵图景:实验室内,导弹专家刘连军领衔攻关的科研项目即将结题;发射阵地,一级发射营长周游国潜心钻研战法训法;深山洞库,二级军士长夏夕庆密切关注着设备运转……

该旅官兵面对改革的心声,正如他们创作的歌曲《东风第一枝》中所写:“茫茫戈壁我是一粒细沙,滔滔江河我是一朵浪花,风霜雨雪洗去铅华,我驾乘东风守天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