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育要“走心”,得先进入官兵的“朋友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晋乾 陈仁海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19 09:17

政治教育“不走心”“不对味”“不入耳”?火箭军某工程旅紧贴改革实际和官兵需求,把如何让教育“走心”作为重点研究课题。官兵形象地说,过去教育授课是“给啥吃啥”,现在则是“缺啥补啥”。请看——

(资料图)

转变观念 优化内容 创新形式

——火箭军某工程旅紧贴实际提升教育效果

■魏晋乾 陈仁海

前段时间,火箭军某工程旅将旅队成立后南征北战的事迹制作成微电影,上传到旅政工网上,声图并茂、音像结合的史料展示,述说着该旅在一次次调整改革中奋勇前行的故事,引来官兵热议点赞。

该旅紧贴改革实际和官兵需求,针对政治教育“不走心”“不对味”“不入耳”等问题,及时转变观念,优化内容,创新形式,让“生命线”更富生命力,确保官兵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国防施工一线。

“走心”才能入脑入心

焊花飞溅,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争分夺秒……前不久,该旅官兵参加施工会战时的战斗场景,成为直属营教导员刘航授课的生动事例。

“我们旅副总工程师刘拴勤,扎根深山18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倾力筑巢,被评为旅‘十大魅力工兵’。对照他,我们应该怎样干?”授课结束,刘航的提问引来官兵争相抢答。“学习他不为名利所动,矢志筑巢的工兵情怀。”“要像他那样,一心一意干好本职工作。”

“拨动官兵的心弦,才能奏出动听乐章。有温度的教育,大家听得认真、学得带劲。”战士刘海林说出了大家的感受。

同样的教育课堂,昔日曾是另一番情景:有的囫囵吞枣“一锅烩”;有的一厢情愿“乱点鸳鸯谱”;有的就是“注意一二三”;有的台上口若悬河,台下昏昏欲睡……这些现象让该旅党委意识到:新时期官兵思维活跃,对“我讲你听”的灌输式学习教育兴趣不大。不改掉说教腔、放下身段,别说“走心”,就是进入官兵的“朋友圈”都不容易!

少一些“套路”,多一些“贴心”。该旅把如何让教育“走心”作为重点研究课题,弄清楚青年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是什么,喜欢浏览哪些门户网站、社区论坛,聊天都在聊什么……

该旅采取“营连推荐”“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等形式广泛收集官兵建议,用“点餐式”教育模式激发官兵接受教育的热情、消化教育内容的动力,探索出“科学定课、集中备课、分层授课、网上展课、综合评课”的教育模式,群策群力打造精品教案,官兵对课堂教育的满意度由过去的67%跃升为94%。

进入“朋友圈”,理论才能进入“心坎”。官兵形象地说,过去教育授课是“给啥吃啥”,现在则是“缺啥补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