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进军营一年有余,看火箭军某旅如何管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吴天喜 程鹏宇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15 08:19

智能手机有序进入军营,至今已一年有余。怎样让官兵科学安全用网,仍然是考验各级部队的一个问题。在科学管理使用智能手机方面,火箭军某导弹旅有自己的感悟和心得。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基层官兵遵照保密要求合理利用军营“WIFI”进行娱乐活动。

智能手机,撞开了军营哪扇“门”?

——火箭军某导弹旅加强智能手机安全管理的一段经历

《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后,智能手机有序进入军营,至今已一年有余。怎样让官兵科学安全用网,仍然是考验各级部队的一个问题。初冬时节,记者来到火箭军某导弹旅,探寻他们科学管理使用智能手机的感悟和心得。

为啥总把手机当成“违禁品”

一次违规上网事件,至今令人深思:该旅战士小冯使用智能手机将个人军装照片上传到QQ空间,被上级保卫部门发现并及时制止。于是,小冯所在营作出规定,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智能手机,必须经班排连营逐级批准。

营里似乎底气十足:智能手机使用出现问题,理应整改,何况营区安装有IC卡电话,不用手机也能打电话。不过,官兵却不这么想:智能手机并非只有打电话功能,一人生病全营吃药,把它当成“违禁品”,无疑是在走回头路。

严格管理的尺度如何把握?针对此事,该旅组织官兵开展讨论。观念碰撞中大家形成共识:军人使用智能手机,保密无疑应该放在第一位,但保密要讲科学,也要靠制度,不能搞“层层加码”,更不能因噎废食。

四级军士长侯长岭说,必须清晰界定允许或禁止智能手机使用的时机、场合、范围等,探索既有利于工作生活又能够确保信息安全的办法。该旅副政委陈浩认为,安全使用智能手机,先要从思想入手,做到始终牢记军人身份,头脑有弦、言行有度。

讨论中,一些保密安全隐患也被拎了出来——

军务科参谋李海明在军营邮局发现,官兵用手机网购时,除填写部队所在具体位置外,还有个别人填写了营连名称。如果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就可能泄密。

前段时间,一名排长为监测自身体能训练情况,网购了一款智能手环。该智能手环能与智能手机绑定连接,用起来很方便,不过其蓝牙、GPS定位等功能却存在失泄密隐患。

“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是青年官兵所思、所想、所盼,更是一场我们无法回避的时代大考。科学管好、用好智能手机,也需要智慧。”该旅党委统一认识,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