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列装满月打出“开门红”,他们的“传家宝”是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天喜  奉雷  宋海军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0 08:48

作风建设既要补足精神之钙,也要扎牢制度的笼子——

用钢规铁律提升战斗力

“首长,您因参加上级会议缺席了近两期的党课教育,请于今天下午15时到党员活动中心参加补习。”今年端午节过后不久,从上级参加会议归来的2名旅主官,刚到办公室就收到了组织科干事呈送的补习通知单。据了解,此次参加补习的除了旅长、政委,还有多名外出参加任务或探亲休假的官兵。

好作风就是战斗力,形成好的作风,既要通过教育引导补足精神之钙,也要靠制度机制保障。该旅明文规定,党课教育和政治理论授课雷打不动,必须人人参加,确有特殊原因缺席,事后必须补课。近年来,从大校到列兵,每年都会有近百人次收到这样的通知单。

该旅领导介绍,旅组建时正处于国家3年困难时期,当时粮食极度匮乏,很多官兵吃的是野菜,喝的是榆树叶粥汤,但每天在烈日下10多个小时的超强度训练,他们依然生龙活虎。如今,时代发展了,生活品质高了,官兵们更需赓续老一辈“铸剑人”的优良传统。为此,他们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完善了《深化基层风气整治“六项机制”》《党员干部“八不”承诺》等规定,从建章立制破题,强化纪律规定的刚性约束。

前不久,该旅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对官兵反映的问题口头答复快、实际纠改慢的3名机关干部进行了点名批评。据发射一营一连指导员王奇帆介绍,以往基层讲评机关大多是“蜻蜓点水”,主要是心存顾虑怕机关给自己“穿小鞋”,后来旅里对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的时机、程序和内容等进行细化规范,并设立公示账单等,增强了双向讲评会的针对性有效性,也促进了单位风气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发展。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7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