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揭秘火箭军连续发射新型导弹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剑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6 03:27

指挥大厅里,卫星中心的领导,导弹部队有关部门的首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厂家的专家、军代表,个个神情严峻,会议气氛并不轻松。

经过调查了解,总指挥说:这次发射失利,与部队操作无关,最大的可能是导弹装备出了故障。总指挥一锤定音。高卫明、张平和曾志勇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当天晚上,李友成旅长特意来到三营,安慰号手们说,基地党委决定,归零之后的发射,仍由你们继续操作。

“噢!”三营的官兵欢呼起来。

李友成顿了顿说:“高兴过后,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个不幸的消息:就在你们发射的最后关头,你们副营长高卫明的父亲去世了。他强忍悲痛,完成了最后的指挥。一位老父亲的在天之灵,盼着我们的长剑腾飞,我们不能辜负父老乡亲和妻子儿女的企盼啊……”说到这里,旅长掉泪了。三营的官兵落泪了……

吃过早餐,李友成旅长走到高卫明跟前,说:“卫明啊,你先回靖江奔丧吧。”

“三营这一大摊事情,咋办?我们还等着再次进场,打下一个回合呢!”

“任务少不了你们的。你先回家。”李友成很动情地说:“老父亲养育你们兄弟一场不容易。没让你与父亲见上最后一面,作为一旅之长,我已经心里有愧啦。”

“好!”高卫明点点头,听了李友成这席话,他真想当着旅长痛哭一场。

17日早晨,高卫明赶到家里。也许因为弥留之际未看见大儿子,父亲留下遗言,将自己葬在老屋后边的南山坡,正对着那条通往远方的小路。高卫明迈着沉重的脚步往村里走去,远远的,便看到老屋南侧半山坡上,多了一座新坟,凭着一种直觉,他觉得是父亲睁着一双期盼的眼睛,看着远行游子归来。

爹!高卫明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去,跪拜在父亲的新冢前,语未出,泪先流。哽咽道,您咋不等等,再看儿子一眼啊。

一座新坟,生死两隔。旷野无边,空阔寂静。父亲听到儿子椎心泣血的呼喊了吗?

高卫明好后悔啊,自从参加某导弹旅超前集训后,他已经4年没有回过老家了。女儿3岁了,还未见过爷爷,父亲一直想见见孙女。当时,高卫明答应父亲,等国庆长假带着妻子和女儿回来看望老人。谁承想,剑啸连续发射的任务来了,承诺父亲一家人团聚的事情不能兑现了。

一年前弟弟打电话来说,父亲病了。高卫明赶回去,辗转好几家医院,最后确诊是癌症,而且是分化性腺癌,一下子花去了十几万元,掏空了自己多年的积蓄,还是没有控制住病情的恶化。在去大西北之前,父亲的身体越来越不济了,弟弟打电话来说,父亲一直在念叨孙女的名字,能不能让小侄女与爷爷见上一面。高卫明听了,沉思片刻说,你嫂子工作也忙,路途迢迢,拖着一个3岁的孩子,多有困难。这样吧,我让朋友找一台笔记本电脑送到父亲病榻前,通过视频让爷爷看看孙女,也看看我,好了却老父亲一桩心病。

于是,高卫明叫朋友找了一台笔记本电脑送过去。大同、靖江和部队大院,三地连成一线,三方都可以看到对方。说话之间,父亲老泪纵横:“卫明,孙女很漂亮,懂事,听话,你啥时候带她娘俩回来啊,让爹瞧瞧。”

“爹,您好好养病,我执行完任务就回来。”此时,高卫明将头仰得高高的,生怕泪水滚落下来,让父亲和女儿担心。但是关上视频后,抑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

饮恨啊,高卫明跪在父亲的墓前,捶着自己的脑袋。他好后悔啊,最终未能兑现对父亲的承诺。

高卫明在父亲的新冢前长跪不起,引来村里乡亲们的围观。他们不理解地说,卫明啊,现在是和平年代,又不是打仗,你该早点回来啊……

能向乡亲们解释吗?高卫明扪心自问:他和战友驾驭的是共和国的镇国重器,一旦长剑出鞘,啸天九霄,举世为之瞩目。正是因为这个导弹方阵的存在,人民才有这样久长的和平建设年代。正是因为这些普通火箭官兵与亲人的生离死别,才有芸芸众生的万家团聚。然而直到父亲去世,他只知道儿子是一个带兵的人,却不知道他是共和国屈指可数的发射营长。

爹……高卫明向父亲的墓碑深深一拜:恕儿不孝。

3天后,高卫明又赶回卫星发射中心。因为那里还有一些官兵等着他呢,还有那令全旅官兵魂牵梦萦的连续发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