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深山 火箭军如何破解官兵“看病难”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 吴天喜 彭永熬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1 07:24

大山深处,一张保单破解“看病难”

——对火箭军成系统推进商业医疗保险服务小散远单位的调查

新闻背景

2015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对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作出制度安排,对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逐步构建以社会保险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军人保险保障体系,充分利用商业保险保障资源满足军队单位和军队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多样化保险需求。 

2015年,按照军民深度融合的思路,火箭军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签署《远离军队医疗机构部队商业医疗保险项目合作协议》,探索成系统推进医疗保障社会化改革之路,将所属部队小散远单位数万名官兵医疗保障纳入商业保险范畴,实现了“官兵就近看病,保险公司买单”的保障新模式。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实践,这项改革成效如何?记者走进火箭军部队,进行调查采访。

实地探访

小散远单位官兵就医难题亟须解决

●从驻地环境看,地处偏远医疗力量薄弱

●从基础条件看,设施缺少药品不全

近年来,随着军队医疗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官兵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但火箭军部队大多驻地偏僻、交通不便,基层官兵看病就医难问题较为突出。

某旅技术营驻守深山。一天凌晨,下士程诚突感肚子疼痛难忍,被战友送往营部卫生室。由于卫生室缺少医疗检测设备,不得不连夜转往驻地医院。经诊断,程诚患的是急性阑尾炎,幸亏送诊及时未出现穿孔。

某基地所属阵管、通信等基层分队驻扎在大山深处,距离机关和县城远,官兵去趟旅团卫生队至少要数个小时,到基地体系医院就诊时间则更长。以往官兵有个病痛,不得不就近选择到条件相对较好的乡镇卫生院就诊。

某旅阵管营炊事班班长申彪在切菜时,不小心切到手指,血流不止,到营卫生室处理。几天后,伤口开始化脓卫生室无法处理,他只得到地方医院治疗。

该旅卫生科孙科长介绍说,不少基层分队驻地高度分散,在每个点位都设置“小医院”不现实。为用好有限的卫生标准经费,小散远单位平时只能备些创可贴、感冒冲剂等基本药品,满足官兵最基本的医疗需求。

缺设备无法诊治,缺药品难以开方,导致小散远单位卫生人员治疗经验缺乏,这也是基层“看病难”的又一客观因素。某旅卫生队军医朱杰是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由于卫生队缺少相关医疗设施,毕业5年多来临床实践机会有限,临床手术根本就不敢碰。“大病看不了,小病看不好”,是基层军医面临的现实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