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篇文章”如何做得接地气?火箭军独创“小微系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  李永飞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08 05:06

火箭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下篇文章”做得接地气润心田

本报讯 特约记者蔡瑞金、李永飞报道:4月初,火箭军某导弹旅打响一场场实战背景下的“导弹战”。发射架下,刚刚荣获火箭军政治工作创新奖的“小微系列”,以“微调查把脉、微访谈析理、微视频励志、微竞赛创争”的灵活形式,有效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火箭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开训以来,一批接地气的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在演兵场上落地见效,助推练兵备战活动不断掀起热潮。

如何将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下篇文章”做得更加扎实?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梳理出“如何在政治工作中立起战斗力标准”“怎样应对大数据对政治工作的影响”“政治工作干部如何提高军事素养”等20多个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工作创新活动。

为探寻革弊鼎新、激浊扬清的新方法,火箭军各级政治工作干部对照习主席强调指出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坚持刀口向内,从自身严起抓起。某基地针对官兵学习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缺少具体抓手”等现象,将问题积弊梳理总结,细化为“你的主要精力放在练兵备战上了吗”等“百句考问”,通过百题手册、交心恳谈和网络测评开展“三问三查”,组织支部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军人大会开展讲评等活动,形成了恳谈教育、自我教育的一套系统方法,成为火箭军政治工作的一项创新成果。

开展政治工作创新活动以来,火箭军部队推广“创新运用‘四个一体’模式提升军地协作水平”“政治工作实战化演练五步法”等16个方面的创新成果,围绕“对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思考”等37个重大课题展开研究,推动部队全面建设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