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独特战地文化:岩石与烈焰的交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振建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1 04:07

(二)靠什么支撑起烈焰腾飞的梦想?

每一次随着“点火”命令,战略导弹喷吐烈焰、腾空而起、威震苍穹;每一次强力突击、以摧枯拉朽之势命中目标,爆发出惊天动地的神奇威力。烈焰无疑是最耀眼的光芒和元素,蕴含着大国长剑的雄浑壮美和雷霆之志。

烈焰是钢铁与科技碰撞出的火焰,既具有强烈威慑力战斗力的军事属性,又是广大官兵精神和智慧的升华,带有浓厚文化属性。有人把烈焰比作如火如荼、龙吟虎啸的战斗生活,有人比作是追求卓越、追求进取的创新品质,还有人看成是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英勇无畏。军史专家王缓平认为,烈焰是战略导弹腾飞和威慑的主色调,是不畏强敌、敢于亮剑精神力量的代名词,源于火箭军官兵敢为人先的创新品格和极端严格、极端准确的过硬作风。

追求烈焰腾飞,可谓是每一名导弹将士矢志追求的情感所依。纵观战略导弹部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战斗足迹,每一次建设的历史性跨越、战斗力的大幅跃升,无不镌刻着官兵对烈焰腾飞的卓越追求。初创时期,“襁褓之中”的导弹第一营面对一无教材、二没参考资料、三缺武器装备的窘境,一批骨干怀揣烈焰腾飞的强军之梦,毅然向困难发出挑战,自编教材、自创训法、自建模拟器材,最终编写出30万字的中国第一部导弹训练发射专用教材。他们还用白铁皮制成仿真导弹模型、发射控制台,用麻绳充当“电缆”,在非常简陋环境下展开训练。正是凭着这股子精气神,终将由作战部队首次发射的“争气弹”送上苍穹,庄严完成了第一代导弹人的梦想……

岁月流逝,导弹官兵敢于亮剑的勇气担当和文化基因,并没有因时代更替而褪色消减,而是愈加鲜艳光亮。驻守西部高原半个世纪的某部9号哨所地处海拔3700多米的山坳里,百里难见人,曾一度烧饭用牛粪、吃粮靠马驮、四季喝雪水。在如此考验之下,几十年来,一茬茬官兵始终保持对烈焰之梦的无悔追求,像铆钉一般铆在雪域高原,生命不息、亮剑不止,荣立集体三等功40多次、二等功2次、一等功1次,被上级授予“安全警卫模范班”荣誉称号,赢得“东方神剑第一哨”的美誉。

战略导弹装备技术密集,各专业繁多、分工精细,协同要求特别高,就是一次普通的导弹发射,也需要发射分队和作战保障、后勤保障及其它要素的密切配合,任何一个环节稍有差错,任何一个号手稍有失误,都会导致失败,让烈焰腾飞梦想付之东流。某导弹旅旅长刘传国说,烈焰腾飞的亮剑之道,不允许有任何短板,必须笃信“100-1=0”的战斗力生成法则。官兵们都懂得:唯有平时极端严格、极端准确,百分之百的过硬,战时才能烈焰腾空,展示出战略导弹部队的雷霆之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