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喻华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01 08:42

    学员王柯给父母做饭

对于火箭军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一大队三营的学员们来说,即将结束的这个寒假极为特别。因为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他们中许多人经历了从未有过的人生体验,收获了触及心灵的感动与成长。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作业?也许,读者朋友会从这样一个场景中找到答案——那天,放假回家的云南籍学员施章辉给母亲洗脚。小施蹲在地上,抚摸着妈妈长满老茧、粗糙干裂的双脚,猛然间发现辛苦操劳多年的妈妈苍老了许多,眼泪忍不住流下来。他抬起头,看见妈妈也在悄悄抹泪。母子俩的泪珠,一滴一滴掉在洗脚盆里……

笔者采访得知,这份作业源于该营发起的以“孝道仁爱、感恩父母”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寒假期间,每名学员送父母一件礼物、陪父母逛一次街、给父母洗一次脚、帮父母做一次饭、为父母洗一次衣服、帮父母收拾一次房间。

该营教导员张良斌介绍说,在上学期末的一次演讲活动中,学员谌远翔以《致寒假》为题,倡议全营学员回家后多陪陪家人,多尽点孝心。营党支部对小谌的倡议十分重视,感到对学员进行孝道教育很有必要。他们经过研究,为全营学员布置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

为跟进掌握学员们完成“作业”的情况,方便大家彼此交流经历体会,该营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要求学员们在群里及时发布动态、畅谈体会。

笔者加入该营微信群,浏览学员们发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留言,顿时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