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百发百中旅”戈壁砺剑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温志晖责任编辑:杨红
2016-01-14 08:29

(原标题:大国长缨 戈壁砺剑)

“号手就位!”在高原戈壁中的发射训练场,一场连续火力突击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一声令下,只见一群导弹号手迅速跑向战位,娴熟地完成一系列操作。不一会儿,一枚枚导弹便昂首问天、箭在弦上。

新年伊始,火箭军某导弹旅高起点筹划军事训练工作,开训便上高难度,千人百车全副武装,挺进大漠腹地执行实弹发射演练任务。

千里机动发射导弹,这对于这个旅发射营营长李魏然来说,已是再熟悉不过的训练场景。近年来,无论是炎热夏季,还是酷寒冬天,上高原戈壁,穿北国林海,已经成为他所在部队的“家常便饭”。

这已是李魏然连续10多年上高原训练,不断的摔打磨练也使他从一名导弹发射“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他所在的导弹旅,曾圆满完成实弹发射、抗击雨雪冰冻灾害、首都国庆阅兵等30多项重大任务。去年,这个旅成功发射了组建以来的第100发导弹,成为火箭军序列里又一名副其实的“百发百中旅”。

清晨的戈壁演训场上,四周一片寂静,温度已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发射营导弹号手张小山等人身着防护服,顶着寒风,紧张地进行占领阵地、架设仪器等操作,每个人的眉毛上都结上了一层白霜。

面对电磁封锁、阵地受损等10多个特情,他们迅速启动应急方案,灵活进行处置,或保持通信静默、或紧急转移阵地、或就地进行伪装,果断展开“火力打击”。

“火箭军成立让我们每名官兵都倍感振奋、倍感光荣,我们将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决履行好肩负的使命任务。”李魏然说,“每个人都深知只有平时练就打仗的本领,战场上才有打胜仗的资格,营里的官兵这些天已经完成了多项作战课题的探索性训练。”

“只有训练的实战化程度越高,才能离未来实战越近,才能离未来战场越近。”在导弹阵地,发射架指挥长薛亮说。为了从严从难摔打磨砺部队,官兵们紧盯薄弱环节设置各类训练课目,着眼复杂条件展开实战化训练,探索总结实在管用的训法,全方位练就了官兵过硬本领。

夜幕时分,旅野战指挥所里,作战参谋人员手持无线终端,一条条作战指令、一条条数据流,随着指尖敲动传到百里开外的发射场上。参谋雷杰告诉记者,近几年旅里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如今从作战指令传输到战斗流程监控,从通信保障到电子防护等方面,都已经全部实现了“千军万马一网牵”。

“点火!”“点火!”……发射场上,一声声号令清脆洪亮,一个个发射架盘马弯弓,一枚枚大国长剑直指苍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