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专业技术干部职称评审:重质量不唯数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贺 韩磊责任编辑:杨红
2015-12-13 04:05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专业技术干部职称评审新风扑面——

衡量成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不再简单看发表论文和取得成果的数量,而是重点衡量个人专业成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12月上旬,笔者从第二炮兵指挥学院获悉,在刚刚结束的年度专业技术干部职称评审中,该院采取有力措施树立鲜明导向:不唯成果数量,突出成果质量。

“对于院校专业技术干部来说,无论从事教学还是科研,最终都是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谁取得的成果对战斗力建设贡献率高,我们就把个人发展进步的机会给谁!”该院政治部领导这样对笔者说。据了解,以往职称评审中,评审组评判时重点看个人发表论文、取得成果的数量,而对这些论文、成果与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关系是否密切、转化运用前景如何等关注不够。这样一来,导致专业技术干部片面追求成果数量,忽略实际效益,出现了少数教员热衷发论文、出成果,但不愿下部队、服务战斗力建设热情不高的现象。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院在今年的职称评审中明确提出:重质量不唯数量。他们改变以往各单位上报参评对象即参选的方式,设立最低晋升门槛,对服务部队效果差、教学质量评估差或学术成果质量不高的取消参评资格;研究出台细化的学术成果衡量标准,把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转换成具体数据,重点考察参评对象教学科研成果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实践价值、理论价值。

据介绍,经过严格初评,从8名候选人中推荐上报的4名高级职称教员,均获得过军队科技进步奖以上奖励或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他们的研究成果对战斗力建设具有直接推动作用,受到部队广泛好评,有的已直接运用于一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位学术成果与部队战斗力建设关系不大的参评人员被拒之门外。教授黄伟感慨地说:“这样的职称评审让我们明白,教学科研的准星必须瞄向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